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发表日期:2018-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1. 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2. 小儿咽喉肿痛的治疗中药方
3. 小儿咽喉肿痛要注意什么
二、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好
三、小儿咽喉肿痛不能吃什么

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1、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1.1、链球菌咽炎的药物治疗首选青霉素

药量:按每日每公斤体重5~10万单位,肌肉注射,每天2~3次,连用5~7天。对青霉素过敏者,可口服红霉素,按每日每公斤体重25~40毫克,分3~4次服用,连用一周,症状一般都能很快得到控制。对症治疗药如“金嗓子喉宝”等对缓解喉咙痛有肯定的疗效,可在儿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1.2、气雾疗法治疗小儿喉咙痛的效果明显

这种方法是利用气体射流原理,将水滴撞击成微小颗粒,悬浮于气流中,输入人体的呼吸道。由于雾化液中加入多种药物,能迅速发挥抗菌消炎、湿化气道、减轻喉痛的作用。在医院里,医护人员常用超声雾化器进行气雾治疗。雾化液的组方是:生理盐水20~30毫升,抗生素(庆大霉素、红霉素或病毒唑),祛痰剂(α-糜蛋白酶)适量。

2、小儿咽喉肿痛的治疗中药方

2.1、慢性咽炎散

方药:炙僵蚕、黄连、炙蜂房金银花代赭石、生牡蛎各,玉蝴蝶。

用法:将上药共研细末,分20包,每服1包,1日2次。开水冲服。

2.2、养阴清肺汤(《重楼玉钥》)

方药:生地,麦冬,白芍,薄荷,玄参,丹皮,贝母,生甘草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2次分服。

体会:咽喉为肺气出入之门户,肺热上炎,灼伤咽喉。方中生地养阴清热,玄参泻火解毒,麦冬养阴清肺,丹皮凉血消肿,白芍益阴养血,贝母清热散结,薄荷疏表利咽,甘草泻火解毒。合而成方,具有养阴清肺、解毒利咽之功。用于治疗急性咽喉肿痛,收效颇速。

3、小儿咽喉肿痛要注意什么

3.1、尽可能放松自己,常饮酸乳,可为体内提供嗜酸菌的来源;

3.2、减少单糖类的摄入,糖类会减弱白血球细胞杀灭细菌的功能;

3.3、饮用大量流汁,如蔬菜汁及蔬菜肉汤;

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3.4、多食用一些大蒜,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属于一种天然抗菌素,对于某些细菌的杀灭非常有效;

3.5、平时应多饮一些新鲜的菠萝汁,因为在新鲜的菠萝汁中存在的菠萝蛋白酶可以减轻炎症和肿胀。

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好

1、萝卜治咽炎法

取100克白萝卜,带皮切片,加200克水,煮沸20分钟,取汁加适量白糖或冰糖,一次服完,每日2次,忌食海鲜,连服3日可治咽炎。

2、麦莲冰糖饮

麦冬15克、白莲子15克、冰糖适量,加水适量同煲后代茶饮用。有滋阴益肾、生津止渴之功效。

3、无花果煲冰糖

无花果25克、冰糖适量,加水煲之饮用,每日一次。有益气生津,润肺化痰之功效。

4、银耳沙参鸡蛋饮

银耳10克、北沙参10克、加水适量熬煮取汁,然后打入鸡蛋1~2个,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

小儿咽喉肿痛不能吃什么

1、橘子

性凉,味甘酸,民间多视之为上火之物。如过多食用,极易出现咽喉干痛,口舌生疮或溃疡。所以,在患有咽喉肿痛期间,暂不宜多吃橘子。

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

2、韭菜

性温,味辛。根据古代医家经验,患有疔肿疮毒者应忌之。如《本草汇言》中指出:“疮毒食之,愈增痛痒,疔肿食之,令人转剧。”对于咽喉肿痛之人,也属火毒为患,如《本草求真》中说:“韭,火盛阴虚,用之最忌。”由此可见,喉痈肿痛者,应当忌食韭菜。

3、羊肉

性温热,多食易助热动火,所以,《金匮要略》中说:“有宿热者不可食之。”《医学入门》中还说:“素有痰火者,食之骨蒸。”凡咽喉肿痛之人,多属火热为患,故当忌食。

4、鸡肉

甘温补益食物,其性肥腻壅滞。《随息居饮食谱》说:“多食生热动风。”《中药大辞典》亦云:“凡实证不宜食。”咽喉肿痛属中医热证实证,法当忌食,清代食医王孟英也明确告诫:“喉症忌之。”

原文地址:小儿咽喉肿痛吃什么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3820577521939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