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关穴

发表日期:2019-05-12 | 发布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下关穴,人体穴位之一,面部穴位,下颌切迹与颧骨下缘中央之间凹陷中,属于足阳明胃经面部经穴,出自《灵枢·本输》,为足阳明、少阳之会《针灸甲乙经》。此穴有消肿止痛、益气聪耳、通关利窍之功,在临床中应用较广。下关穴位的位置具体在哪里呢,怎么找?本文图解下关穴位位置图和具体按摩手法。

【下关穴的名解】

下,指本穴调节气血物质为属阴、浊重水湿属下。关,机关,关卡。该穴名意指本穴对胃经上输头部的气血物质中阴浊部分有关卡作用。本穴物质为颊车穴传来的天部水湿之气,上行至本穴后,水湿之气中的浊重部分冷降归地,本穴如有对上输头部的气血精微严格把关的作用,故名。

【下关穴位位置图】

下关穴位位置图

下关穴属于足阳明胃经穴位图,下关穴位于面部耳前方,下颌切迹与颧骨下缘中央之间凹陷中,闭口取穴。

上牙齿疼痛:下关穴的位置图

下关穴的位置:鬓角下,颧弓的下方。上牙齿疼痛:下关穴,上下牙齿疼痛:颊车穴。指压这两个穴,或用皮肤针敲打都可以。用皮肤针敲打红或让它出轻微显血丝装,下关穴也是这样按揉一两百下,或用皮肤针敲打,可以有效缓解牙痛。

下关穴位位置图

【按摩下关穴位的作用与好处】

1、缓解治疗牙痛、牙齿紧闭、耳鸣耳聋、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等

2、按摩下关穴可以消肿止痛、益气聪耳、通关利窍

下关穴位位置图

【艾灸下关穴的方法】

下关穴艾条灸3-5分钟

【针刺下关穴的方法】

下关穴直刺0.5-1寸。

【下关穴位配伍】

1、合谷、下关,功能清热止痛,主治阳明热邪上扰之牙痛。《备急千金要方》:牙齿痛配下关、大迎、翳风、完骨;口失欠、下牙齿痛配下关、大迎、翳风。

2、大迎、颊车、下关、地仓、巨髎、风池,功能疏风通络牵正,主治风痰阻络之面瘫。《甲乙经》:口噼配颧髎、龈交、下关。

3、下关、听宫、太冲、中渚,功能主治疏风清热降火,聪耳利窍,肝胆火旺耳聋。《甲乙经》:耳鸣耳聋配下关、阳溪、关冲、腋门、阳关。

【下关穴的临床应用】

1、牙痛、牙龈肿痛、牙关开合不利,口噤

用穴义:本穴正当下颌关节处,是牙齿开合之机关,且属足阳明经,其经脉人上齿中,还出挟口,环唇,下交承浆,上述病证取本穴常用于治疗齿痛、牙关不力、口噤等症,对风火上冲和阳明热盛所致者效果更优。

2、面痛、三叉神经痛、口眼歪斜

穴义:足阳明经循行于口、鼻、面部,上述病证,取本穴可疏通经络,消肿止痛,对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面痛、口眼歪斜均可选用,常与颧髎、颊车、地仓、合谷等配伍应用。该穴皮肤由三叉神经第三支(下颌神经)分布,深层由三叉神经第三支的分支翼外肌神经支配,并支配咬肌,下牙槽神经、舌神经等。

3、耳聋、耳鸣、耳痛、聤耳流脓

穴义:本穴位于耳前,其阳明经脉“上耳前,过客主人”,其经筋“颊结于耳前”。又本穴为足阳明、少阳之会,足少阳经脉“下耳后……从耳后入耳中,出走耳前”。因此针刺本穴有疏风清热,通关利窍,消肿止痛之功,适用于耳部多种疾患。

4、眩晕、颈肿

穴义:风火热邪,上扰清窍则眩晕;火热结聚于颈部则肿痛。本穴位于牙关,属阳明经,阳明经为多气多血之经,其经脉循行于头、颈部,且与足少阳、足太阳等经交会,用本穴可清泄三经火热,治上证属热者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角孙穴 下一篇:头维穴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