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发表日期:2019-06-1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1. 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2. 小儿消炎止咳有哪些中药方
3. 小儿消炎止咳有哪些食疗方
二、小儿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三、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

 

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1、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1.1、小儿止咳糖浆

止咳糖浆具有祛痰止咳的作用,如果宝宝咳嗽喉咙有痰,可以服用止咳糖浆,减弱粘膜的刺激,从而起到止咳的功效。

1.2、小儿化痰止咳颗粒

如果小儿咳嗽是由支气管炎所引起的,并伴有咯痰,可以给宝宝吃小儿化痰止咳颗粒,这种止咳颗粒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咳嗽并伴有发热、痰黄带血的情况,不能给宝宝吃消咳喘药。

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1.3、蛇胆川贝液

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止咳、除痰等作用,通常可以用来治疗小儿风热咳嗽。如果宝宝是风寒咳嗽,则不适合服用此药物。

1.4、伤风止咳糖浆

另外,如果宝宝是夜间咳嗽多痰,甚至影响了睡眠,可以服用伤风止咳糖浆。

 

2、小儿消炎止咳有哪些中药方

2.1、白茅根治小儿咳嗽

白茅根10-20克,侧柏叶6-15克,蝉蜕4-8克,杏 仁4-8克,川贝5-9克,甘草2-5克,板蓝根10-24克。

水煎服,每日1剂。

清肺化痰,轻宣止咳。用治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咳嗽。

2.2、山豆根治肺热咳嗽

山豆根120克,射干150克,锦灯笼180克,干青果 300克,生栀子240克,麻黄24克,孩儿茶90克。

上药共研极细面,炼蜜为丸,每丸,日服2-3次。3岁以下酌减半量,学龄儿 2丸,1日2-3次。

清热,宣肺,利咽喉。用治肺热 及肺炎。

2.3、霜桑叶薄荷治小儿外感咳嗽

霜桑叶6克,薄荷4克,炒杏仁 3克,桔梗4克,枳壳4克,陈皮4克,紫菀4 克,生白芍3克,甘草3克。

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上药用200毫升水煎至头开时加薄荷,再煎15分钟,倒出。再加水150-200毫升煎15分钟倒。出,与头煎混合,分服。本方剂量适用于6岁以下周岁以上患儿。3岁以下每服1勺(约20毫升),每日3-4次,每隔4-6小时1 次。3岁以上每服2勺,日2次。

清宣外邪,化痰止咳。用治小儿外感咳嗽。

 

3、小儿消炎止咳有哪些食疗方

3.1、萝卜葱白

材料: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

做法: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

小贴士:次方用于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3.2、红糖姜枣汤

材料: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

做法: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

小贴士:该方驱风散寒,用于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等。

3.3、芜荽汤

材料:芜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

小贴士:次方用于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小儿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1、大蒜

虽然大蒜属于刺激性食物的一种,但是如果自身出现了咳嗽的症状,适当的吃一些大蒜是可以达到很好的调理效果的。大蒜性味甘辛,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的效果,预防感冒,达到一个强力杀菌的目的。如果小孩子出现了感冒的问题。可以将大蒜放入杯中做成大蒜水饮用,对于小孩子的咳嗽非常有好处。

2、梨

小孩子出现了咳嗽的问题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雪梨,雪梨生津止渴效果非常明显,而且雪梨中也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铁,葡萄糖,果糖等多种营养物质,清热化痰,润肺解毒功效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对于解决自身出现的肺热咳嗽,感冒咳嗽,支气管咳嗽调理效果更为显着,梨也是很多小孩子非常喜欢吃的一种水果。

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

3、枇杷

枇杷也是治疗小孩儿咳嗽问题的一种理想食材,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清肺热的功效,帮助小孩子去除体内的寒气,可以做成琵琶粥饮用,也可以直接将枇杷削皮直接食用,但是一定要清洗干净。也可以将枇杷蘸着白糖食用,在领略美味的同时就可以摆脱咳嗽问题的困扰。

 

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

1、橘子肉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患咳嗽的人就会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2、西瓜

西瓜也是不能在感冒的时候吃的水果,在刚刚感冒的时候,吃西瓜的话就像是服用清理热的药物样,会更加加重感冒的病毒性,或者延长治愈的时间。

3、鸭梨

鸭梨虽然能够清热生津,但是因为性凉,所以不能够在感冒的时候吃,很多人患感冒,都盲目的去买梨子吃,这样反而会导致咳嗽更严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炖着吃才可以驱寒。

原文地址:小儿消炎止咳的药有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4673641122167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儿童养生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