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分娩镇痛

发表日期:2020-08-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说到分娩,很多准妈妈首先想到的就是影视剧里撕心裂肺的哭喊。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将女性从产痛中解脱出来,出现了分娩镇痛的技术。那么什么是分娩镇痛呢?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其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

什么是分娩镇痛

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

非药物镇痛主要指精神预防法,包括充分的产前宣教和产时指导。生产前,医生会给孕妈介绍分娩过程,可能产生的疼痛以及原因,从而消除孕妈的紧张和恐惧心理。生产过程中,助产士会指导产妇正确地呼吸和用力,给产妇以鼓励和信心,从而缓解肌肉紧张和疼痛。这种方法安全,经济,但能缓解的疼痛有限,且效果依赖于产妇的自我调节能力,因此难以作为可靠的镇痛方法。

什么是分娩镇痛

椎管内麻醉是目前临床最常用的分娩镇痛方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通过在腰后面的一个狭窄的硬膜外腔隙内放置一根管子,然后持续地向管内推入麻醉药(硬膜外镇痛),阻断其周围神经根的传导,特别是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从而发生区域性的麻醉效果。这种方法能明显减低疼痛,同时保证产妇清醒,不会影响宝宝。而且它只阻断感觉神经,不影响运动神经,所以产妇更容易配合,产程时间短。

无痛分娩虽然好,却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凝血功能异常的准妈妈就不能采用此方法。有妊娠合并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原文地址:什么是分娩镇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59694200222688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下一篇:没有了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