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病因

发表日期:2017-05-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妊娠合并肺结核的原因
二、妊娠合并肺结核的并发症
三、 妊娠合并肺结核的预防

妊娠合并肺结核的原因

1、妊娠合并肺结核的原因

病因,感染结核杆菌引起。生物学原理 。孕产期由于自主神经失调,体内内分泌及代谢功能紊乱,机体免疫力降低;加之卵巢激素增加,肺呈充血状态;甲状腺功能亢进,代谢率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增高;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显着增多等,从而易引起结核杆菌感染,播散,导致妊娠期和产褥期合并肺结核同时伴有肺外结核。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病因

2、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症状体征

肺结核多见于肺尖部,多发生于初次感染的2年内,亦可为新的感染,病变干酪坏死,甚至形成空洞,使感染经支气管播散由同侧至对侧。初期多无症状,仅在X线表现异常时才会出现症状及体征。患者可有发热、乏力、盗汗、体重下降但发展很慢,长期才能发觉。当肺部组织腐蚀区的刺激性分泌物排至支气管时,可引起咳嗽。

3、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疾病诊断

肺炎。有轻度咳嗽、低热的支原体肺炎和过敏性肺炎在X线上与早期浸润型肺结核相似,对这些一时不能鉴别的病例,不宜急于抗结核治疗。支原体肺炎在2~3周内可自行消散,起病后2周约2/3病人冷凝集试验阳性。肺脓肿,起病较急,发热高,脓痰多,且部分患者痰有恶臭,痰中无结核菌,但有多种其他细菌,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脓肿空洞积液较结核空洞多,周围炎症浸润也较广泛,无卫星灶,抗生素治疗有效。

妊娠合并肺结核的并发症

1、可并发肺念珠菌病、细菌性肺炎、肺间质纤维化等。肺念珠菌常继发于各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常有呼吸道或肺部慢性病病史等情况,病人可伴有口腔、皮肤、胃肠、泌尿系等念珠菌感染。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病因

临床症状:起病急、较重,有发热、咳嗽、咳痰加剧等症状,痰呈白色胶胨状或灰白色乳酪块状,具有发酵臭气味。

2、细菌性肺炎:常有受寒、劳累等诱因或伴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力衰竭等基础疾病,三分之一患者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多数起病较急。肺间质纤维化:表现为进行性气急,干咳少痰或少量白黏痰,晚期出现以低氧血症为主的呼吸衰竭。

妊娠合并肺结核的预防

1、加强卫生宣教:做好卡介苗的接种工作。在肺结核活动期应避免妊娠;若已妊娠,应在妊娠8周内行人工流产,1-2年后再考虑妊娠。既往有肺结核史,或与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史,均应在妊娠前行胸部X线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及处理。产前检查:增加产前检查次数以便在治疗期间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和及时发现妊娠期并发症。

2、怀孕期间:孕妇需保证摄取足够多的热量,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如动物肉类、奶、蛋、新鲜蔬菜、水果等,及时治疗早孕反应,防止病情恶化。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病因

在妊娠初期如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反应,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营养摄入;适当的休息可以减少呼吸运动,有利于肺部病灶的愈合;当然,新鲜空气和充足的阳光也是不可少的;孕妇要尽量避免放射线检查。

禁止应用以下药物:链霉素、吡嗪酰胺、氨硫脲、环丝氨酸。产后期间:患有结核病的新妈妈要比普通产妇休息更长的时间,并多进食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新妈妈不要亲自带孩子,否则既影响休息,消耗体力,又增加了把疾病传染给孩子的机会。产后要多休息。

原文地址: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病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49586939919624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