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发表日期:2018-02-0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二、脑瘫对孩子的危害
三、怎么避免生下脑瘫孩子

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1、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哺乳困难:出生后不会吸吮、吸吮无力或拒乳,或表现为吸吮后疲劳无力,因而患儿多发生营养不良,体重不增加或增加缓慢。

新生儿痉挛:患儿易惊,抽搐,尖叫或呈烦躁不安状态。

肌张力增强:患儿全身发硬,肌张力增强,好打挺,经常从襁褓中窜出去,背屈呈对称性,有时头偏向一侧,双下肢硬性伸展。有时头偏向一侧,双下肢硬性伸展。

运动减少、不协调,可出现吐舌、张口、流涎等怪异表情也是脑瘫的症状。

障碍的肢体僵硬紧张,哭闹或受刺激时加剧,安静入眠时过度松软。

肌紧张异常,4-5个月的患儿可以看到肌肉的异常收缩状态,表现为肌紧张的增高、动摇性,以及肌肉收缩不协调。如俯卧位、外展、外旋受限的异常姿势。也有脑瘫的症状为肌肉松软,肌张力明显低下等。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2、哪些婴儿易患脑瘫

孕母在妊娠期或妊娠前患有疾病:凡有心脏及肝肾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等,她们所生的新生儿要按高危儿处理。

出生时胎龄小于37周的早产儿;胎龄超过42周的过期产儿。

体重低于2500克的小样儿;出生体重超过4000克的巨大儿。

有急产和滞产等产程异常情况或剖腹产、高位产钳、负压吸引的异常分娩;有羊水过多、过少、发绿、发臭等羊水异常或羊膜早破情况;前置胎盘、胎膜早破等胎盘异常现象;脐带脱垂、过长打结等脐带异常;产程过程中使用药物等。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3、脑瘫能治愈吗

脑瘫病的虽然很难治疗,但是治疗脑瘫病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像是综合的康复治疗,药物的治疗等都是很有效的治疗的方法。综合的康复治疗是患者在运动方面,语言方面等治疗。患上脑瘫病以后,患者的运动方面以及语言方面都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所以患者要在这些方面多多做一些治疗,这样患者就能慢慢的恢复到正常人了。患者在运动方面要练习平衡能力的训练和协调性的训练等,像是站立,爬行,跑跳等。家属和医生也要多多的和患者说话,这样可以使患者的沟通能力变得越来越好。

当然药物的治疗也是很不错的疗法,用药物来进行治疗,可以减轻脑瘫病带来的危害,而且也能使患者的病情慢慢的恢复。但是药物的治疗是不能随便乱用的,脑瘫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且使用的时候也要遵守用药的原则。

脑瘫对孩子的危害

1、行为异常:脑瘫患儿较常见的强迫行为2岁时即能表现出来,主动表现反复固有动作,如检查、重复整理和排列动作、反复头动和伸手、重复单词、焦虑和机械重复操作行为,同时还兼有害怕情绪。另外,还可表现为选择性缄默症,主要表现拒绝与任何人接触及说话,该症与人体气质差异和生物学的易感性有关,常伴有焦虑、恐慌、害怕注视、担心受社会歧视和恐怖。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2、情绪障碍:社会上对脑瘫患者的歧视和偏见,使患儿紧张、焦虑、恐惧,担心被人讥笑,感到处处低人一等。沉重的疾病负担使其情绪消沉、自卑、自弃,如患儿感到孤独、不幸、悲观,甚至有严重的情绪障碍如焦虑、抑郁及羞耻感,所观察的绝大多数患儿有情绪紊乱。恐慌症多见四肢和躯体运动障碍患儿、痉挛性患儿多见,其表现为发抖、心悸、出汗、唿吸短促、虚弱、害怕失去控制甚至窒息。恐慌行为多发于年长患儿,害怕拥挤、人群及声音,喜孤独自玩。

3、认识损害:脑瘫患儿存在的认知障碍为国内外众多学者证实。如记忆障碍、学习新事物、记忆及集中精力困难。认知障碍是影响患儿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患儿的认知功能,主要取决于脑损害程度,遗传和环境因素也有一定的作用;另外,患儿的情绪和行为也能影响学习潜能的发挥。

怎么避免生下脑瘫孩子

1、警惕妊娠期外伤:有研究表明,妊娠期外伤多发生在妊娠晚期,而母亲妊娠期外伤与脑瘫病有密切关系。此外,妊娠期外伤还会引起胎盘血流减少、胎盘血栓形成和胎膜早破,甚至很小的外伤也可使胎儿死亡或胎儿早产。

2、多胎妊娠风险高:原因可能包括:多胎妊娠容易导致胎盘功能相对不足;胎儿间的输血综合征会使胎儿贫血、低体重、心衰等;多胎妊娠还易合并羊水过多、胎膜早破等,因此可能导致脑瘫儿的出生。

3、孕妇的心肺疾病可导致脑瘫儿:心血管及呼吸功能障碍可导致早产儿的脑缺血,如动脉导管未闭、低血压、气胸、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因此可能导致脑瘫儿的出生。

4、避免辐射:孕妇暴露于放射线等辐射环境下可导致脑瘫病、小脑畸形和智力障碍。

5、不能滥用药物:母亲滥用药物可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如吸毒母亲的胎儿宫内生长迟滞、注意力缺陷等。

原文地址: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746857821293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