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偏食的症状

发表日期:2017-01-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儿童偏食的症状
二、为什么儿童会偏食
三、偏食怎么办
四、偏食的预防方法

儿童偏食的症状

1、随喜好吃东西

偏食是喜爱的食物吃得多,不喜爱的食物吃得少,甚至不吃。

2、对膳食变化反应大

改变平常的膳食习惯,做一些平时少吃点菜肴,挑食的儿童在就餐前和就餐时都表现出一些反常行为,如拒绝靠近餐桌、对一些食物持怀疑态度、局促不安或呕吐。

3、身体容易得病

日久偏食可导致某些营养成分缺乏,引起一些症状或疾病。如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小儿容易便秘,患口角炎。爱吃甜食的小儿容易患腹泻,食欲不好。喜吃水泡米饭、汤泡馍馍的小儿,因食物咀嚼得不充分,较多的水汤稀释胃液,影响食物中淀粉和蛋白质的消化,造成小儿营养不足,消瘦,抵抗力差,容易患病。儿童偏食的症状

为什么儿童会偏食

1、受家长饮食偏好的影响。如果家长自己也有偏食、挑食的习惯,或者宝宝面前说不喜欢吃这种食物,那么宝宝就会受到直接的影响。另外,有些家长不喜欢吃某种食物时,一般就不会买这种食物来烹调,这也会使宝宝很少吃到这种食物,从而间接造成宝宝偏食。

2、日常饮食较为单一。如果家长给宝宝做菜时,不注意烹调的方式,不注意颜色的搭配和性状的多样化,或饮食比较单挑,经常吃同一种食物,这也容易使宝宝养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

3、父母过于迁就和溺爱。有些家长生怕宝宝营养不够,对宝宝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久而久之,就会使宝宝的饮食口味越来越挑剔,只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儿童偏食的症状

4、不愉快的进餐经历。如果宝宝曾吃过某种食物后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或在愉快的环境下被迫吃了某种食物,这都会使宝宝对这种食物产生抗拒的心理。

偏食怎么办

1、榜样示范法。老师、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不挑食,要带着孩子吃,吃饭时总要对每种食物表现出很香、很满意的神色。同时,幼儿最喜欢得到别人的称赞,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称赞不挑食的孩子,从而使孩子因羡慕而积极地效仿。

2、亲身体验法。鼓励孩子做餐前服务,家长、老师可以利用他们好奇、好动的天性,让他们帮忙摆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时让他们帮忙洗菜、拿佐料。在制作过程中,让孩子充分发挥其创造力,面对自己参与劳动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会大开胃口。

3、气氛营造法。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老师切忌在孩子进餐时恐吓、责骂或以其他方式惩罚孩子,影响其食欲。要善于营造就餐时的快乐气氛,使孩子心情愉快,乐于进食。儿童偏食的症状

4、理想激励法。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理想,我们要因势利导。例如看到媒体上的足球运动员时,可以对孩子说"你看,这些叔叔的身体多棒,因为他们经常吃胡萝卜、白菜、鱼和肉,你长大了不是想当一名足球运动员吗?你可要从现在起开始吃这些菜呀!

偏食的预防方法

1、注重饮食的花色品种。当宝宝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家长可以改变一下烹调方式,如宝宝不喜欢吃肉,可做成水饺或馄饨;不吃鱼,就做成鱼丸;不吃蔬菜,就把蔬菜剁碎,拌在米饭中。尽可能使宝宝的膳食营养达到粗细、荤素搭配的“均衡饮食”。

2、家长要一身作则。宝宝的模仿能力很强,对食物的喜好很容易受到家长的影响。作为家长,应以身作则,要做到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过分吃零食。另外,要给宝宝营造一个愉快的进餐气氛,用餐时避免玩耍、看电视等不良习惯。

3、培养宝宝自己进食。宝宝尝试自己进食是一种探索行为,家长不要因为怕脏怕乱就采取填鸭式地喂宝宝,这样反而会造成宝宝的拒食。而且,让宝宝自己进餐,还可以锻炼他的手眼协调能力,使动作精细准确,从而培养了宝宝的自信心,让他对吃饭更感兴趣了。


原文地址:儿童偏食的症状(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48463790718491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