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食疗方法

发表日期:2019-06-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食疗方法
二、冬季饮食养生的原则
三、冬季养生的误区

冬季养生食疗方法

1、冬季养生食疗方法:莲藕红豆白鸽汤

材料:莲藕750克、鱿鱼干50克、红豆50克、白鸽2只、生姜3片、红枣6个。

功效:莲藕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养胃消食,养心生血,调气舒郁,补心补虚,白鸽补中益气,滋阴养肾,鱿鱼干补血敛阴补肝强肾,红豆养血和气利水除湿,红枣补气补血健脾胃。

冬季养生食疗方法

2、冬季养生食疗方法:杜仲肉菘蓉煲猪骨汤

材料:杜促45克、肉菘蓉30克、猪骨或瘦肉。

功效:作用是健筋骨,杜仲补肝肾,强筋骨,用于肾虚腰痛,筋骨无力,肉菘蓉具有滋肾壮阳,补益精血作用,有沙莫人参的美称,对腰椎患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3、冬季养生食疗方法:火麻仁瘦肉汤

材料:火麻仁30克、瘦肉400克、生姜3片、葱2条。

功效;火麻仁能润肠,体润能去燥,专利大肠气结,便秘,凡老年血液枯燥,产后气血不顺,病后元气未复等有治疗作用,所含的蛋白质,胆碱,维生素等能滋阴养血。

4、冬季养生食疗方法:番薯粥

取番薯100克洗净切小块,与粳米150克及适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

番薯是人们常食之佳蔬。《纲目拾遗》载,番薯可“补中、和血、肥五脏”。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能将水谷化生为气血,滋养荣润面部肌肤,使人容光焕发。

本粥便据其健脾胃,和气血之功,来达到润肤悦色之效果。

5、冬季养生食疗方法:燕麦

蒸麦50克同适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

燕麦又叫油麦、裸燕麦,性味甘平,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其补虚健脾营养价值很高。常食此粥,对保持皮肤弹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显着效果。

冬季饮食养生的原则

1、少食咸,多食苦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加旺盛,从而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冬季养生食疗方法

2、多温热少寒凉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之阳气。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4、进补前先引补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冬季养生的误区

蒙头睡觉。

天冷了,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不好的习惯,平日里要注意适当开窗通风。

冬季养生食疗方法

戴口罩防冷。

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

御寒。

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酒劲过后,因大批热量散出体外,反而会导致酒后寒。

皮肤发痒用手抓。

冬天因干燥感到浑身发痒时,不可用手抓,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感染。可多饮水、吃新鲜蔬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勤换内衣。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食疗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057481222538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