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养生的重要性

发表日期:2019-06-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冬季养生的重要性
二、秋冬季养生喝什么汤
三、秋冬季养生小常识

秋冬季养生的重要性

1、秋冬季为什么要养生

从炎热的夏天一下子过度到寒冷的冬天,天气会突然变得十分的干燥,对女性朋友来说对皮肤保养也要更注重。秋冬季为什么要养生,秋冬季节的天气反复,冷热交替,很多女性朋友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患病的几率会加大,这时就非常需要通过养生增强自己的身体。

对于身体比较虚弱的女孩子,到了秋冬季的时候,必须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如果你平常不怎么运动的话,这时就可以加强自己的锻炼,让自己出一些汗,及时排出身体内的毒素。不过出汗之后不能够一下子吹强风,否则会非常容易受寒。

有的女性朋友到了冬天的时候,容易出现手脚冰冷、头发越来越稀少的现象,这多数是因为肾虚。因此在秋冬季节,可以在晚上睡觉之前花20分钟左右用热水泡一下脚。一方面可以暖身子,比较好入眠,另一方面还可以治疗肾虚,长期坚持还能让你的气色变得更好。

2、秋冬季会出现什么毛病

秋季,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秋季,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人们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

秋冬季养生的重要性

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而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特别是那些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如中风、脑出血、心肌梗死等,不仅发病率明显增高,而且死亡率亦急剧上升。冬季,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水湿不易从体表外泄,而经肾、膀胱的气化,少部分变为津液散布周身,大部分化为水,下注膀胱成为尿液,无形中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易导致肾炎、遗尿、尿失禁、水肿等疾病。

3、秋冬季养生的饮食要求

多喝水。为了健康、减肥和美容,每天都应该注意多喝水。但是虽然如此建议您也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适当的多补充水分即可,切记避免过度饮水,以免导致水中毒。

预防干燥。冬季应该多吃一些清淡、温润的食物,例如芝麻、核桃、糯米等。同时也不应该吃的过饱,以免导致肠胃积滞,另外脾胃不好的朋友应该多吃蔬果。

少吃生冷。冬季气温极低,首先应该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其次还应该避免生冷的食物,以免刺激消化道,造成消化不良或者肠胃不适的情况产生。

秋冬季养生喝什么汤

白茅根雪梨猪肺

材料:鲜白茅根200克,雪梨2个,猪肺1副,陈皮5克。

做法:

猪肺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氽烫去血水,捞起冲洗干净。雪梨去皮和核,切成大块;白茅根洗净,切成小段;陈皮用水浸软,刮去白瓢。

瓦煲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猪肺、雪梨、白茅根和陈皮大火煮沸,改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秋冬季养生的重要性

红枣香菇乌鸡汤

材料:乌骨鸡一只(约一斤左右)、香菇、黑木耳、红枣若干、生姜、料、盐少许。

做法:

乌骨鸡洗净切块,放在盆里,加入盐、料酒、生姜腌15分钟左右;香菇、黑木耳、红枣洗净,加入。

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锅内,大蒸至水开,再转中火蒸30-45分钟。用筷子可轻松插入鸡肉中即可熄火食用(中间要注意蒸锅内的水,不要把水蒸干了)。

秋冬季养生小常识

早睡晚起

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所以冬三月应“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意志安静,阳气不受外界干扰。

避寒就温

冬日气候寒冷,避室应温暖防风,一般宜保持在18℃以上。气温骤降与寒流过境时,老年人与体弱多病者,最好减少外出。若要外出则应做好保暖防护。

秋冬季养生的重要性

头背宜暖

中医认为,头部与背部为督脉经循行之部位,更是阳中之阳。冬季风寒最易通过头部和背部侵入人体,诱发感冒、肺部感染等疾病。所以要特别重视头和背部的保暖,以免阳气受损。

谨慎洗澡

洗澡能清洁皮肤,促进新陈代谢。但冬季气候寒冷,老年人与体弱多病者,洗澡太勤,不注意保暖,易诱发呼吸道与心脑血管病复发。所以,老年人冬季洗澡一般每周一次即可。

热水泡脚

脚是人体之根,素有第二心脏之称。入睡前用40℃~50℃的热水泡泡脚(并配合按摩10多分钟),可加速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并有保健益寿之作用。

原文地址:秋冬季养生的重要性(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066121022539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