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推拿的好处

发表日期:2019-06-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推拿的好处
二、冬季推拿的常用手法
三、冬季推拿的注意事项

冬季推拿的好处

1、冬季推拿的好处:疏通经络

专家说:“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说明按摩有疏通经络的作用。如按揉足三里,推脾经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等,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按摩主要是通过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及组织间的代谢过程,以协调各组织、器官间的功能,使机能的新陈代谢水平有所提高。

2、冬季推拿的好处:调和气血

明代养生家说:“按摩法能疏通毛窍,能运旋荣卫”。这里的运旋荣卫,就是调和气血之意。因为按摩就是以柔软、轻和之力,循经络、按穴位,施术于人体,通过经络的传导来调节全身,借以调和营卫气血,增强机体健康。

冬季推拿的好处

3、冬季推拿的好处:活血化瘀的作用

推拿可扩大毛细血管管径,增加血管壁的通透性,降低血浆粘滞度,提高血液流速,加快静脉血和淋巴液向心性回流,促进乳酸等代谢废物的分解和运行,防止四肢水肿和瘀血。实验表明,推拿使肌肉放松后,其血液流量比肌肉紧张时提高警惕10多倍。手法对四肢的机械刺激,有类似体外反搏作用,从而减轻了心脏的负担,使心率平稳,心肌耗氧量减少,改善心血管功能。肌紧张的解除和外周毛细血管的开放可降低外周阻力,对血压也可起到良性调整作用。

4、冬季推拿的好处:舒筋解乏的作用

通过推拿能直接放松软组织,康复推拿通过肌肉牵张反射直接抑制肌痉挛,又可通过消除痛源而间接解除肌紧张,故能有效地放松肢体,消除骨骼肌过度紧张和僵硬,保持肌肉组织的正常弹性,防止疲劳的堆积,促进体能的恢复。实验证明,经轻软的手法操作五分钟后,肌肉的工作能力比以前提高3~7倍。不少康复推拿的受益者体会到,高质量的康复推拿与同等时间的睡眠相比,其解除疲劳、补充精力、恢复体能的效果明显优于后者。

冬季推拿的常用手法

1、按法:用指、掌、肘或肢体的其他部分着力,由轻到重地逐渐用力按压在穴位上,停留一段时间(约30秒),再由重到轻地缓缓放松。

冬季推拿的好处

2、摩法:用手掌或指腹轻放于体表治疗部位,以腕部连同前臂,作缓和而有节奏的环形抚摩活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擦法:用手的不同部位着力,紧贴在皮肤上,作来回直线的摩动。

4、揉法:用手的不同部位,着力于一定的部位上,作圆形或螺旋形的揉动,以带动该处的皮下组织随手指或掌的揉动而滑动。

5、揉捏法:拇指外展,其余四指并拢,手成钳形,将全掌及各指紧贴于皮肤上,作环形旋转的揉捏动作,边揉边捏边作螺旋形的推进。

6、搓法:用双手挟住被按摩的部位,相对用力,方向相反,作来回快速地搓动。

7、推法:用手或掌等部分着力于被按摩的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的直线推动。

8、刮法:拇指屈曲,用指甲(也可用硬币、匙等代替)在病变部位作单方向的匀速刮动。

9、掐法:用拇指指端或指甲缘着力,选取一定的部位或穴位,用持续或间断的力垂直向下按压。

冬季推拿的注意事项

身心放松。按摩时除思想应集中外,尤其要心平气和,全身也不要紧张,要求做到身心都放松。

取穴准确。掌握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和操作手法,以求取穴准确,手法正确。

冬季推拿的好处

用力恰当。因为过小起不到应有的刺激作用,过大易产生疲劳,且易损伤皮肤。

循序渐进。推拿手法的次数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轻逐渐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渐增加。

持之以恒。无论用按摩来保健或治疗慢性病,都不是一两天就有效的,常须积以时日,才逐渐显出效果来,所以应有信心、耐心和恒心。

除上述注意事项外,还要掌握推拿保健的时间,每次以20分钟为宜。最好早晚各一次,如清晨起床前和临睡前。为了加强疗效,防止皮肤破损,在施推拿术时可选用一定的药物作润滑剂,如滑石粉、香油、按摩乳等。

原文地址:冬季推拿的好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048841122538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