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

发表日期:2018-10-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
二、冬季感冒吃什么水果好
三、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

1、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一:喝薄荷

薄荷15克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60克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适量冰糖。稍温即服,得汗最佳。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护胃作用。此汤饮对新感风热者最适宜。

2、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二:喝桑菊薄荷饮

桑叶6克,菊花6克,薄荷3克,苦竹叶15克,蜂蜜少许,加适量水,煮沸,代茶频服。桑叶清肺热;菊花疏散风热,明目平肝;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能迅速解除发热头痛等症状。有高血压或头痛、目糊之患者也较为适宜。

3、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三:吃贝母沙参蒸雪梨

将雪梨1个去皮去核,把贝母6克、沙参10克、薄荷2克及冰糖适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内加水蒸熟,早晚分食,连吃数日。此汤润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儿童感冒后热病伤阴引起咽干咳嗽、肺热痰黄,或津伤口渴、大便燥结等症。

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

4、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四:喝葱白

将粳米加水煮粥,放入生姜、葱白(最好将须根也加入)、少量米。葱白中含有一定的蒜素,在抗菌消炎的同时,也会起到发热散寒的效果。但是,葱有辛辣味,所以,煮粥时不要放太多,大概用两指宽的小段切碎放入即可。

5、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五:喝姜汁水

姜是暖身佳品,具有驱寒、止咳和提神的功效。可以将1-2片鲜姜捣碎放入水中烹煮一定时间饮用,可以放入少许糖来调节口味。

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

6、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六:喝冬瓜

冬瓜水分多、热量低,其膳食纤维含量较高,有助维持孕妇的正常血糖和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等作用。在煮粥时可先煮冬瓜,待其变软之后再放入粳米,以免因粥过于粘稠而使冬瓜无法煮透。

7、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七:喝三花汤

金银花、菊花、茉莉花烹煮成茶饮,感冒时喝可以清热解毒,平时喝则可以预防上火。如果孕妇在怀孕前有体寒的状况,泡菊花时最好选择味道不苦的甘菊,以免身体过于寒凉。

冬季感冒吃什么水果好

1、西瓜

患了热伤风吃西瓜。西瓜能“治一切热症”。西瓜是由热带传过来的水果,因为属寒性,又被叫做寒瓜。果实是红色的,多吃可以利尿,从而达到解暑的作用。如果感觉口渴,吃口西瓜立马就会有觉得有凉快的感觉。西瓜皮也可以吃掉,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2、梨

梨是民间止咳用的最多的一种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功效。梨营养丰富,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经常吃梨的人患感冒的几率远低于很少吃梨的人,每个梨中大约含有10克膳食纤维,可满足人体每日对膳食纤维需求量的40%,这些纤维素可帮助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

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

3、甘蔗

甘蔗是水果中唯一的茎用水果,也是水果中含纤维(包括非膳食纤维)最多的一种水果。甘蔗含糖量高,浆汁甜美,被称为“糖水仓库”,可以给食用者带来甜蜜的享受,并提供相当多的热量和营养。甘蔗性寒,味甘,可以清热,生津。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风热感冒,出现喉咙疼痛、口干咳嗽时,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缓解症状。

4、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等,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作用。柠檬有效对抗感冒病毒,尤其是感冒初期最适合饮用热柠檬水治疗反目。另外,热柠檬水有开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也适用于风热的感冒患者。如果在平时多喝热柠檬水,可以补充维生素C,保养身体,达到预防感冒的功效。

5、荸荠

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对于刚发烧的病人来说,荸荠有辅助其退烧的功效,每次吃10个左右即可。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1、睡个好觉

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的人患感冒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睡眠质量好的人患感冒的概率仅是睡眠不好人群的1/5。此外,凌晨3点到早上7点睡眠质量不高的人,免疫细胞活性会降低23%,每天要保证7~8小时的优质睡眠。

2、坚持快走

每周进行5次,每次30分钟的快速步行能有效抵抗感冒。但要注意锻炼强度不要过大。拉夫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马拉松等持续高强度耐力锻炼反而会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感冒、流感、鼻窦炎和扁桃体炎)患病几率增加2~6倍。

3、饮食补锌

补锌能提高抵抗力,帮助预防感冒、减轻症状、缩短感冒时间。富含锌的食物包括贝类海鲜、虾、红肉类、内脏和坚果等,其中牡蛎是公认的补锌能手。

4、清洗鼻子

个人卫生是防御感冒的关口,因而鼻子是人体呼吸系统的第一道“过滤器”,建议每天使用淡盐水清洗鼻腔、鼻窦,另外,清洗头发、眉毛和胡子等容易沾染灰尘等污染物的部分,可以避免污染物通过眼睛、鼻子或口腔进入体内而引发感冒。


原文地址:冬季感冒的食疗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3914760622002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