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样预防脚冷

发表日期:2018-10-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怎样预防脚冷
二、冬天脚冷的原因
三、冬天脚冷吃什么好

冬天怎样预防脚冷

1、冬天预防脚冷方法一:注意保暖

要特别注意腿、脚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记得泡脚,脚热了更容易入睡。

2、冬天预防脚冷方法二:运动

一早起来做做运动,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等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

冬天怎样预防脚冷

3、冬天预防脚冷方法三:饮食

多补充维生素E,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适当吃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进血液循环。

冬天怎样预防脚冷

4、冬天预防脚冷方法四:擦脚

在你穿双厚而暖的袜子的时候,你可以搓搓脚,一样能够加快脚部血液流动,让脚暖和起来。

5、冬天预防脚冷方法五:选用保暖的鞋袜

对于脚部易干裂的人,应选用透气性差的皮棉鞋和弹力尼龙袜,这样才能保持脚的周围有湿润的环境。而那些脚易出汗的人,则应穿毛袜,用羊毛鞋垫,这样既能达保暖目的,又能吸潮散热。此外,选择大小肥瘦合适的鞋子也很重要。如果鞋子窄小,穿上后不仅有碍血液循环,而且还会使脚周围的空气层缩小,不易保温。

6、冬天预防脚冷方法六: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

睡前用温水泡脚15~20分钟,能促进足部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同时使脑部血液相对减少,很快就能入睡。因此,民间有“温水泡泡脚,胜吃老母鸡”的说法。临睡之前用温水泡脚不但可以为脚部驱寒,还有助于睡眠与养生。如果在热水中加入一些健身品,就会让你更舒适,更快产生睡意。此外,晚上睡觉时,还要注意把脚盖好。盖好脚部不仅能预防感冒、堵塞寒邪入侵的漏洞,还可以帮助人入睡。

冬天脚冷的原因

1、气血不足

气血是人生命的动力和源泉,手脚凉最根本是气血不足,人的一身全靠气,血濡养,气是起着温熙,推动的作用,血是起着濡养,滋润的作用,如果脾虚阳郁,指脾失运化之权,水谷精微不能上输于心,肺变化为血,脾虚化源不足,血少自然经脉寒,脾主四肢,脾不生血不能温养四肢故手脚冰凉。自律神经的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引起。加上脚趾、膝盖、肩膀、手指等都是运动较多的关节部位,脂肪少,热度容易散失,血管也较少,更容易感到发冷。

2、衣物不够保暖

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有问题。如果已经多添衣物了,仍然手足冰冷,就应注意,因为许多人的体表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过于迟顿而不知冷。

3、压力过大时

对工作的责任感、时间的紧迫所造成的压力,都有可能引发手足发抖、手指冰冷,但事过就慢慢恢复温暖。

4、血糖太低或低血压

身体的热量来源,食物是很重要的所以,减肥过度的MM,饿过头或者糖尿病患者都会因为血糖太低而有手足冰冷的现象。低血压的发生,代表血液循环的不良,也往往是疲劳、衰弱也造成冬天手脚冰冷的原因。

冬天脚冷吃什么好

1、多吃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含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食物可以多吃。

2、多吃含蛋氨酸的食物

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而蛋氨酸正是提供甲基的重要来源,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此外猪血中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非常接近,也适合怕冷的女性多吃。

3、多吃含钙食物

女性怕冷与缺钙也有一定的关系,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和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冬季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胡萝卜,地瓜,大葱,土豆等含有大量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冬天怎样预防脚冷

4、多吃含铁食物

在冬季怕冷女性应该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鸭肉等具有补气生血功效的肉类,以及胡萝卜、山芋、大葱等富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还有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等含铁食物,这些食物有利于促进人体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现象。


原文地址:冬天怎样预防脚冷(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3906857321998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