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8-03-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
二、冬季干燥便秘的危害
三、冬季干燥便秘食疗方

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

1、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

首先就是要多喝水,早晨起来,喝杯淡盐水,能清除体内的热气,还能调和五脏六腑,排出体内的杂物,改善肠胃的吸收功能。晚上睡前喝一杯蜂蜜水,能润燥、解毒,帮助消化和睡眠。

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吃饭的时候,避免吃辛辣的食物。饭后多吃点水果。最好多吃些芹菜和韭菜,它们都是粗纤维食物,能够促进消化,有利于解决大便干燥的问题。

一定要多运动,经常在电脑前坐着不动,很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问题。可以每天安排一点时间,出门做下运动。适当地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肠胃的蠕动,因而排便就容易得多。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

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要多吃一些具有清热滋润肠道的食物,如胡萝卜、白萝卜、苦瓜、茄子、黄瓜、卷心菜、苹果、香蕉、等。

2、便秘原因

饮食因素老年人牙齿脱落,喜吃低渣精细的食物,或少数病人图方便省事,饮食简单,缺粗纤维,使粪便体积缩小,黏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减慢,水分过度吸收而致便秘。此外,老年人由于进食少,食物含热卡低,胃肠通过时间减慢,亦可引起便秘。有报道显示,胃结肠反射与进食的量有关,1000cal膳食可刺激结肠运动,350cal则无此作用。脂肪是刺激反射的主要食物,蛋白质则无此作用。

排便习惯有些老年人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常常忽视正常的便意,致使排便反射受到抑制而引起便秘。

活动减少老年人由于某些疾病和肥胖因素,致使活动减少,特别是因病卧床或坐轮椅的患者,因缺少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往往易患便秘。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

3、便秘临床表现

便秘的主要表现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长达30分钟以上,或每日排便多次,但排出困难,粪便硬结如羊粪状,且数量很少。此外,有腹胀、食欲缺乏,以及服用泻药不当引起排便前腹痛等。体检左下腹有存粪的肠袢,肛诊有粪块。

冬季干燥便秘的危害

1、便秘会影响到“面子”问题

长期便秘使肝脏的负担加重,体内毒素得不到及时排出,这样会使机体内分泌系统功能失常,激素代谢失调,从而导致面部色素不正常沉着,出现黄褐斑、皮肤变黑、青春痘及痤疮等。

2、导致肛肠疾患

便秘时,大便干燥使排便困难,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疮等。

3、胃肠神经功能紊乱

大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会诱发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腹胀、食欲减退等症状。

4、引起性生活障碍

便秘使得排便过于用力,造成直肠肌肉疲劳,肛门肌肉过度收缩,使得盆腔底部充血,从而导致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

5、导致肠瘤

国外有科学家做过统计,粪便在大肠中储存12个小时以上,就会产生22种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被肠道不断吸收后可能患癌。

冬季干燥便秘食疗方

1、二仁通幽汤

材料:桃仁9个,郁李仁6克,当归尾5克,小茴香1克,藏红花1.5克。

做法:五物合煮,去渣。不拘时饮用。

功效:润汤通便,行气消胀。有效消除腹部涨满,小便不通等症状.

二仁通幽汤能有效消除腹部涨满

2、黄核桃泥汤

材料:核桃仁9个,白糖50克,黄酒50克。

做法:先把核桃仁压碎,然后放到锅里面,加入适量的白糖,再加少量的黄酒和一碗水,用微火煎煮15分钟就可以了。

功效:对长期减肥造成的习惯性便秘有很好的疗效。

3、四仁通便饮

材料:杏仁、松子仁、大麻子仁、柏子仁各9克。

做法:四物捣烂,用开水500毫升冲泡,加盖片刻即成。

功效:润汤通便。

原文地址:冬季干燥便秘应该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127003721543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