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适合喝羊奶吗

发表日期:2018-03-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适合喝羊奶吗
二、怎么挑选羊奶
三、喝羊奶的禁忌

冬季适合喝羊奶吗

1、冬季适合喝羊奶吗

中医认为,羊奶乳汁味甘,性温,入肝、胃、心、肾经,有温润补虚养血的良好效果。冬季不妨适当喝一些羊奶温补一番。

羊奶中含有比牛奶更加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等成分,每100克羊奶的天然钙及维生素a、d的含量分别是牛奶的1.5、4、3倍。羊奶中含有与人奶中相同的上表皮细胞生长因子,该因子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并修复胃肠道及呼吸道黏膜,能有效的预防和减轻支气管炎、胃肠溃疡等。

羊奶的分子颗粒细小仅为牛奶的1/3,在胃中可形成细小的凝乳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且不含有异性蛋白不会出现过敏现象,特别适合肠胃不合和对牛奶过敏的人士饮用。

羊奶中含有丰富的中链不饱和脂肪酸,长期饮用羊奶也不会造成肥胖,其丰富的维生素e含量,还有助于延缓皮肤衰老,增加皮肤的弹性和光泽。坚持喝羊奶可让青少年更健壮、更结实,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女士保持优美的体型,如用羊奶外敷面部还能起到淡斑的美容效果;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睡前饮用还可以增进和改善睡眠。冬季适合喝羊奶吗

2、羊奶营养价值

干物质、热量:羊奶干物质含量与牛奶基本相近或稍高一些。每千克羊奶的热量比牛奶高210千焦。

脂肪:羊奶脂肪含量为3.6%-4.5%,脂肪球直径2微米左右,牛奶脂肪球直径为3-4微米。羊奶富含短链脂肪酸,低级挥发性脂肪酸占所有脂肪酸含量的25%左右,而牛奶中则不到10%。羊奶脂肪球直径小,使其容易消化吸收。

蛋白质:羊奶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羊奶、牛奶、人乳三者的酪蛋白与乳清蛋白之比大致为75:25(羊奶)、85:15(牛奶)、60:40(人乳)。可见羊奶比牛奶酪蛋白含量低,乳清蛋白含量高,与人奶接近。酪蛋白在胃酸的作用下可形成较大凝固物,其含量越高蛋白质消化越低,所以羊奶蛋白质的消化率比牛奶高。

3、羊奶种类及营养成分对比

羊奶中又分为[山羊奶]和[绵羊奶]。虽然同属于羊奶,但是二者的营养价值却相差较大。相比较而言,绵羊奶中含有更全面的营养元素,高钙、高蛋白、高维生素,脂肪球更小易吸收。除此之外,绵羊奶不含牛奶中的过敏因子α-S1的酪蛋白,功效价值更甚于山羊奶以及牛奶,因此有“羊奶优选绵羊奶”的行业共识。冬季适合喝羊奶吗

怎么挑选羊奶

1、并非越香浓越好。羊奶的奶香很纯正,喝到嘴里很滑爽,但很多企业为了增加羊奶的奶香度,添加增稠剂和香精,消费者逐渐认为香浓才是羊奶的味道,但任何事物都过犹不及。

2、没必要追求高钙羊奶。羊奶本身含钙量就很高,比牛奶要高出两倍,因此再往其中加钙意义不大。并且高钙羊奶里加的大多是碳酸钙,这种钙在人体内的吸收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过多产品在羊奶中加入钙、铁、锌等无机盐,如果不能吸收,反而会对人体肾脏以及消化系统造成很大负担。

3、脂肪高不代表易发胖。每个人对脂肪的需求量并不一样,血脂高和需要减肥的人以及孕妇可以选择低脂。但对于孩子和上班族这种对能量需求比较大的人来说,脂肪含量较高的羊奶就是最佳选择。羊奶的脂肪颗粒只有牛奶的三分之一,所以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羊奶中的脂肪链很短,不会造成脂肪堆积,从而完全可以打消身材发胖、走样的顾虑。冬季适合喝羊奶吗

喝羊奶的禁忌

不空腹喝羊奶

空腹是不宜喝羊奶的。空腹喝羊奶,肠胃蠕动加快,羊奶在胃中还没有被完全消化吸收就被排入肠道中,影响羊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使得身体不能充分的吸收利用羊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最好是能在喝羊奶之前,先吃一点像面包、馒头、饼干之类的食物,能帮助更好的消化吸收。

不高温蒸煮

煮羊奶时,最好是用隔水锅或是双层锅来煮,外锅装水,内锅装羊奶,温度不宜过高,如果长时间高温蒸煮,会导致羊奶中析出沉淀物,降低营养价值。

不加糖煮羊奶

在煮羊奶的过程中不要加糖,羊奶和糖会在高温下形成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对人体是不利的,应该在加热羊奶后再考虑放糖。

原文地址:冬季适合喝羊奶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127003421543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