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可以排湿气吗

发表日期:2018-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瑜伽可以排湿气吗
二、瑜伽排湿气的体式
三、瑜伽排毒的体式

瑜伽可以排湿气吗

1、瑜伽可以排湿气吗

瑜伽可以排湿气,体内湿气重的人群一般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群,而练瑜伽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而且随着体温的升高等原因会有出汗情况,有助于促进气血循环,疏通瘀滞的经络,增加水分代谢,能帮助排出体内湿气。

瑜伽可以排湿气吗

但是祛湿效果有限。通常身体湿气重多是脾虚所致,汗水是阴液,练瑜伽时身体排汗的时候有利湿功效,但是去除湿气的功效弱且缓慢,体内的湿气还是仍然存在的,运动排汗并不能彻底去除湿气,真正要祛湿还是要治疗脾虚,配合饮食等其他方法,改善以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2、排湿气的方法

2.1、适当午睡劳逸结合

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原因,几乎不睡午觉,殊不知,睡好午觉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更精力充沛地投入下午的工作。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此时仍然昼长夜短,有的白领经常晚上加班,非加班人群也会吃宵夜、适当娱乐,夜生活延长。因此,夜间睡眠时间往往不足,午睡也就更加重要,需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

2.2、背部刮痧散热祛湿

容易受风的部位通常是人体背部的上1/3,也就是肩背区域。背部刮痧可以使毛细血管的活性增加,更利于身体散热祛湿。具体操作方法是:使用刮痧板或瓷勺蘸少量精油或橄榄油以起到润滑作用,从背部沿脊柱从上往下单向地刮,再沿着距离脊柱1.5寸宽的地方从上往下刮,然后再选择距离脊柱3寸的地方,以同样的方法由上往下刮。大概每个区域刮5-8下即可。

3、排湿气的食物

3.1、韭菜

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湿疹。

3.2、红豆

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3.3、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3.4、地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瑜伽排湿气的体式

1、天鹅式

跪姿,大腿与小腿呈90度。保持头、颈、脊椎成一条直线。双眼看向双掌之间的地面。

2、弓式

平趴于地面,下颚轻轻触地,双眼微看地面。调整呼吸,弯曲小腿,两手自外侧握住脚踝。

瑜伽可以排湿气吗

3、鸟王式

双腿并拢,站姿。吸气,抬起双臂,掌心相对,左 手臂 压过右手臂,肘关节重叠,于胸前环抱,双手合十。如果双手无法合十,则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处即可。

4、猫伸展式

跪姿,大腿与小腿呈90度。头部微抬,平视前方。两手掌相并,反方向与小臂呈90度,小拇指并拢,掌心着地。微微弯曲肘部,令肘部支撑在肋骨下。同时将重心慢慢前移。

5、幻椅扭转式瑜伽

在幻椅式基础上加个扭转,对于排出体内毒素非常有帮助,祛湿效果棒棒哒。

6、蝗虫式瑜伽

主要锻炼身体后侧的力量,注意臀肌不要夹太紧,适当让大腿内旋一点,释放骶髂关节的压力。

瑜伽排毒的体式

1、三角式

做法,双腿分开约两个肩宽,双臂向两侧平举。

左脚向左转动90度,呼气,上身倒向身体左侧,左手手掌触地,右手尽量向上延伸,转头看右手指尖,保持10秒。吸气还原后转作另外一侧。

2、半月式

做法,脚并拢站立,吸气,从体侧将手臂向上伸直,手指交叉握紧,食指伸直合并,手臂伸直紧贴双耳。

呼气,上半身保持位置不变并向后、左、右三个方向分别弯曲练习。

3、平板式

做法,趴在瑜伽垫子上,双手放到胸部两侧,脚尖着地,用力撑起身体。

将我们的力量全都集中在我们的手掌上,注意收紧我们的胸部,腹部,臀部等身体部位,使身体尽量形成一条直线。

将头顶向前,感觉颈部由脊椎向前无限沿伸。眼睛自然向下直视。放松喉部及双眼。

瑜伽可以排湿气吗

平板式是传统太阳礼拜式中的一个体位。或者也可作为单独的练习姿势停留30秒到60秒。

原文地址:瑜伽可以排湿气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yangshengyujia/153820484121931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