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增肥么

发表日期:2018-02-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米粥增肥么
1. 小米粥热量极低可作减肥主食
2. 小米粥的营养成分
3. 小米粥的保健功效
二、熬小米粥的诀窍
三、小米粥减肥食谱

小米粥增肥么

1、小米粥热量极低可作减肥主食

小米粥具有丰富的含水量,但是其小米粥的热量极低。相关科学研究表明:每一百克的小米粥的热量为46大卡,含脂肪量仅仅0.7克,而一碗小米粥的含热量野菜128大卡,相当于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普通成年每天所需摄入热量的5%左右。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小米粥的热量是很低的,所以正在减肥的朋友可以考虑将小米粥作为减肥期间的主食。

小米粥增肥么

2、小米粥的营养成分

小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适于产妇乳少、产后虚损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饮食不香,可作早餐食用。冬春季小米粥更适于产妇。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

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较高,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质9.7克、脂肪3.5克,都不低于稻、麦。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而小米每100克含量达0.12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

3、小米粥的保健功效

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小米可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品。《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而中医亦讲小米“和胃温中”,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小米能够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细菌的滋生。小米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以抗菌和防止女性阴道炎。小米中营养含量丰富,其中色氨酸的含量为谷类的首位,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睡前服用小米粥可使人安然入睡。

小米粥增肥么

熬小米粥的诀窍

其实熬粥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不是你把水和米放在一起就能出现香喷喷的小米粥滴。下面教你熬小米粥的几个诀窍:

要选择新鲜的小米,不能是陈米,味道会差很多。水快开时再下米,先大火熬8-10分钟,然后中小火熬15-20分钟。

不能偷懒,刚下米要搅一下锅,防止糊底,文火熬时尽量少揭锅盖,防止溢锅可以盖锅盖时留条缝。锅中放足量水,不可中途加水,水一般是食材的15-20倍。水质不好的地区可以用瓶装水代替。

有些地区喜欢加食用碱让米更软烂,待熬至半个小时以上,加入一点点食用碱,不过加食用碱的小米粥,其口味会受到影响。(孕产妇婴幼儿不建议放)待米成花状时,更可口。

小米粥减肥食谱

1、花生仁小米粥

材料:小米50克,花生仁50克,红小豆30克,桂花糖、冰糖各适量。

做法:将小米、花生仁、红小豆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然后淘洗干净,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花生仁、红小豆煮沸后,改用小火煮 30分钟。放入小米,煮至米烂,花生仁、红小豆酥软,再加入冰糖、桂花糖即可。此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毒、养胃、利湿消肿的功效。

2、鲢鱼小米粥

材料:活鲢鱼1条,丝瓜仁10克,小米100克,葱花、姜片、香油、味精、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去刺,切成片,放入盆中,加葱、姜、香油、精盐拌匀,腌渍片刻;小米淘洗干净;丝瓜仁洗净。锅置火上,放入小米、丝瓜仁、适量清水煮粥,等粥将熟时,加入鱼片再煮片刻,鱼熟加入味精即可。

小米粥增肥么

3、红薯玉米粥

材料:小米一杯,玉米渣半杯,红薯一根。

做法:小米和玉米渣略为淘洗后,加净水大火煮沸后,转中小火。红薯往皮洗净切成小块,加进煮开的小米粥里同煮。等小米和红薯都熬至软绵顺滑即可熄火。

熬煮小米粥的时候加进少许白米或糯米,,玉米渣,红薯,南瓜,山药等同煮,不但可以增加营养,还可以改善小米粥粗糙的口感,使粥更加浓稠绵滑。小米粥熬好后要趁热食用,凉了容易冻成团。


原文地址:小米粥增肥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1911015421407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