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的食疗功效及7大禁忌(全文)

发表日期:2016-10-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的牛奶已经不安全了,于是很多人把豆浆作为牛奶的替代。豆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铁的含量比任何乳类和蔬菜都丰富。那么豆浆的具体食疗功效与晋级你都知道吗?

  豆浆的食疗功效

豆浆的食疗功效

  豆浆———心脑血管保健液。作为日常饮品,豆浆中含有大豆皂甙、异黄酮、大豆低聚糖等具有显着保健功能的特殊保健因子。常饮豆浆可维持正常的营养平衡,全面调节内分泌系统,降低血压、血脂,减轻心血管负担,增加心脏活力,优化血液循环,保护心血管,并有平补肝肾、抗癌、增强免疫等功效,所以有科学家称豆浆为“心血管保健液”。

  豆浆与糖尿病人。糖尿病大多是由于不科学的饮食长期积累造成的,不当的饮食往往会影响镁、磷、铜、锌、铬、钴、锗等元素的吸收,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最近国外有学者研究证实,豆品饮料具有降血糖作用,豆浆是糖尿病患者极其宝贵的食物,因为糖尿病患者摄取大豆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均有助于控制血糖。

  鲜豆浆与女性养颜。研究认为,女性青春的流逝与雌激素的减少密切相关。现代营养研究认为,鲜豆浆除了含有植物雌激素以外,还有大豆蛋白、异黄酮、卵磷脂等物质,对某些癌症如乳腺癌、子宫癌还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是天然的雌激素补充剂。同时,豆浆还含有一种牛奶所没有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该物质可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每天喝300~500毫升的鲜豆浆,可明显改善女性心态和身体素质,延缓皮肤衰老,达到养颜美容之目的。

  豆浆的7大饮食禁忌

  1忌喝未煮熟的豆浆

  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有熟的。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黄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还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质,如胰蛋白酶仰制物,能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细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类物质会妨碍碘的代谢,仰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

  但经过烧熟煮透,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全部破坏,使豆浆对人体没有害处。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破坏有害物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需用匙充分搅拌,直至真正的煮沸。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2忌在豆浆里打鸡蛋

  很多人喜欢在豆浆中打鸡蛋,认为这样更有营养,但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大大降低了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但其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3忌冲红糖

  豆浆中加红糖喝起来味甜香,但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

  4忌装保温瓶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5忌喝超量

  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6忌空腹饮豆浆

  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7忌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老年人比较容易贫血,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贫血的祥光保健吧。

  贫血是指血液中单位体积的红细胞(RBC)数、血红蛋白(Hb)浓度、红细胞压积(HeT)低于正常。国际上常以Hb浓度作为贫血的诊断标准,一般成人男性Hb低于120克/升,女性Hb低于110克/升,孕妇低于100克/升,均称为贫血。

  临床上最多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和慢性失血性贫血,如月经过多,痔疮出血等,在调经和治疗痔疮同时可用西药铁剂治疗,但铁剂对胃的刺激很大,病人常常不能坚持服用。

  贫血归于中医血虚范畴,体内血液亏虚或不足,脏腑组织失于濡养,故见面色苍白或萎黄,手足发麻,心悸、虚劳、眩晕等症状。治疗血虚主要为补血,中医以四物汤为基本方。临证时,我常以黄豆花生红枣羹(或粥)进行调血,取得很好效果。

  处方与制法:红枣(去核)250克,连衣花生250克,黄豆500克,加水后先以武火烧沸,转以文火慢慢熬至浓稠似胶时即可。

  每日早晚取3-5匙,加热水冲开饮服,1剂约服1周,也可加大剂量,连续服用。在连服1-2个月后,可间歇1-2周再服。如果在熬制过程中添加蜂蜜,则口味、药味更好。

  大枣性味甘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作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铁,补血作用明显。花生性味甘平,药理试验证实有止血效果,用治各种出血。黄豆性味甘平,含丰富蛋白质及铁和维生素类,也有补血作用。

  在这期间可以吃瘦肉、鸡蛋、奶类和新鲜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苋菜、荠菜、番茄、葡萄干、苹果、山楂、梅子等。如果是老年人贫血,牙齿不好,胃酸缺少,则可以把、熬得烂些,以利消化。同时吃些肉末、肉汤、鱼汤、豆腐、蛋羹等,饮些果汁或菜汤,则效果更佳。

  月经对于每个女性来说都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生理现象,每次月经过后女性总会发现自己的身体似乎变得虚弱不少,因此女性一定要好好在经期过后用简单饮食调理虚弱的身体。以下这些方法就最适合女性,可以试试看哦。

  女人经期之后时常会感到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比如抵抗力降低,情绪容易波动、烦燥、焦虑等。因月经失血,使体内的铁元素丢失较多,尤其是月经过多者。因此需要补充一些缺失的元素。

  无论是在经期后还是经期之间都需要补充

  经期食物

  1.在经期之前,女性应选择既有益肤美容作用,又能补气、疏肝、调节不良情绪的食品、药品,如卷心菜、柚子、瘦猪肉、芹菜、粳米、鸭蛋、炒白术、淮山药、苡米、百合、金丝瓜、冬瓜、海带、海参、胡萝卜、白萝卜、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2.在月经来潮时,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既有益肤美容作用,又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品、药品。

  宜选用的食品与药品有: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桃花等。

宜选用的食品与药品有:羊肉

  3.古人赵之弼云:"经水之行,常用热而不用寒,寒则止留其血,使浊秽不尽,带淋瘕满,所由作矣。"

  因此,在月经期间,许多在平时有很好的益肤美容作用的食品也应禁食,如梨子、香蕉、荸荠、石耳、石花、菱角、冬瓜、芥蓝、黑木耳、兔子肉、大麻仁等。

  月经来潮时,要丢失一部分血液。血液的主要成分有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无机盐。这就是说,每次来月经都会丢失一部分蛋白质与无机盐。

  因此,从原则上讲,月经干净之后的1?5天内(月经期后),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及用一些补血药。

  在此期间可选用既可益肤美容又有补血活血的作用的食品与药品有:牛奶、鸡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龙眼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当归、红花、桃花、熟地、黄精等。

牛奶、鸡蛋、鹌鹑蛋、牛肉

  4.忌生冷,宜温热: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忌酸辣,宜清淡

  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

  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

  荤素搭配,防止缺铁

  妇女月经期一般每次失血约为30~50毫升,每毫升含铁0.5毫克,也就是说每次月经要损失铁15~50毫克。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它不仅参与血经蛋白及多种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鱼类和各种动物肝、血、瘦肉、蛋黄等食物含铁丰富。

原文地址:豆浆的食疗功效及7大禁忌(全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u/jiachangcaipu/147729679717907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