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90713巧用对药过夏天下,刘剑锋,胃痛,腹泻,消化不良

发表日期:2019-07-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夏季贪凉问题多,

胃痛、腹泻、消化不良、不思饮食

究竟怎么办?

专家您巧用“对药”治“夏病”↓↓↓

 

刘剑锋 主任中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

 

乘凉饮冷夏季养生大忌!吹空调、喝冷饮会直接损伤胃气,导致胃痛、腹泻等消化道不适症状。

 

高良姜+香附

缓解寒凉引发的胃痛

胃遇冷会导致消化、吸收能力受阻。夏季要注意固护胃气,尽量少吃生冷的食物。

高良姜温胃、散寒、止痛;香附行气。将高良姜和香附按1:1的比例制成代茶饮,可缓解寒凉引发的胃痛

注意:高良姜和香附推荐量各不超过10克。

今日小知识

生姜与高良姜

 
 

生姜与高良姜同属一科。生姜解表,可治疗冬天感冒引起的头痛、怕风,性平和,适宜长期食用。

广东茂名的道地药材高良姜,性大热,可温胃,用于应急缓解胃痛症状,不建议长期食用

 

藿香+佩兰

 

治夏季腹泻

夏季湿气困脾、饮食不洁容易导致腹泻。

藿香利湿,佩兰行气,二者搭配能芳香化湿、健脾和胃。

藿香和佩兰每日各9克,早、中、晚泡热茶坚持饮用,可加入适量红茶帮助提升口感。

藿香、佩兰还可泡治蚊虫叮咬。

专家提醒:藿香、佩兰等芳香类药物,它们起作用的主要成分是其中的挥发油。鲜药挥发油更充分,药效要比干药好。

鸡内金+白术

 

缓解夏季积食

夏季容易因为贪吃导致胃胀,要注意食饮有节、固护脾胃。

鸡内金健胃消食,白术健脾利水,二者搭配健脾和胃,治疗积食。

成人每日取鸡内金、白术各不超过10克,按1:1比例制成代茶饮饮用即可。儿童使用时,可将鸡内金、白术制成散剂使用。

干姜+黄连

治疗痞证

中医将夏季因湿热导致的脾胃功能弱、不运化,称为痞证

干姜辛热、黄连苦寒,两味药辛开苦降可治疗痞证。

轻微上火,取干姜、黄连各3~6g,煮茶饮用可祛火;舌苔黄厚、大便不通、胃气不降,取干姜、黄连各不超过10g,煮茶饮用可治痞证。

寒凉引发的胃痛——“高良姜、香附”

腹泻——“藿香、佩兰”

积食——“鸡内金、白术”

痞证——“干姜、黄连”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190713巧用对药过夏天下,刘剑锋,胃痛,腹泻,消化不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6290388722558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