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90714顺应节气来养娃·夏季篇,王波,孩子厌食,儿童开胃汤,痱子

发表日期:2019-07-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到了夏天,孩子开始出现

厌食、腹泻、磨牙、长痱子……

今夏烦恼多,孩子很难过

家长更难过!

 

王波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儿科

 


 

夏季养娃烦恼多,今夏更甚!

今夏小孩子难过,原因有三:一、今年天干属己,土运不足,脾属土,所以,今年是一个脾胃不足之年。二、一年四季中夏季脾胃承受的压力最大,更容易出问题。三、小孩子先天脾肾不足

三个影响相叠加,今夏孩子更容易出现厌食、腹泻、磨牙、长痱子等问题。

对症下药,机智养娃,中医专家帮您赶走今夏孩子们的烦恼!

厌食

 

进入暑夏,气压下降,根据天人合一理论,人体内的中气也会顺应天气而下沉,造成孩子脾胃蠕动减少,出现厌食

推荐:儿童开胃汤

 

黄芪提升中气;甘草补益脾胃;生姜宣通中气;大枣补益中气,四味药合在一起帮助孩子打开胃口。
注意:3岁以下儿童使用时需遵医嘱减量。

腹泻

 

暑天人体中气下沉,当中气压到脾和肠时,脾运化水湿的能力会变差,人体内湿气会增多。湿气在胃肠道内停留形成水湿,会导致大便不成形。

另外,脾由于受压,分泌的消化酶会减少,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减少,因而排出的大便中会存在未消化的食物残渣。

推荐:理肠止泻汤

黄连苦寒直折,木香辛温理脾,两味药一温一寒,可梳理气机,使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肠道蠕动功能恢复正常,改善腹泻症状。苍术燥湿健脾;厚朴理气通腹。

注意:煎药时,一剂药煮一次,可分两次喝。

磨牙

 

面颊部咬肌带动牙齿咬合,而小肠经、胃经、大肠经都经过此处。夏天人体中气下沉,影响到胃肠时,小孩子因为胃肠受压,会向外在经络散发压力,带动咬肌收缩,出现磨牙。

推荐:磨牙贴敷方

白术行于脾胃经,有补益、上提之力;枳实作用于脾胃、大肠经,有通腹的作用。

制作要点:添加香油时要少次多量加入,药团做成握之成团,松之即散的状态即可使用。

贴敷位置:中脘穴

胸骨剑突和肚脐连线的中点是中脘穴。

中脘穴是胃的募穴,聚集了胃的经络之气,同时又是胃经、三焦经、小肠经和任脉的交会穴,贴敷此处可以保证药效会更快地进入到胃肠道发挥作用。

痱子

 

脾土不足会生湿,湿留于皮肤遇到阳气后郁热形成湿热,进而形成火热湿气之毒,即痱子。

推荐:消痱外洗方

黄连大黄都是苦寒之药,入胃经、大肠经,可以清胃肠经的火毒;紫草有凉血活血的作用,性凉味咸,咸能软坚,可以帮助消除痱子的坚硬小粒。

注意:每日在患处外涂2~4次即可。

如果痱子被挠破了,怎么办?专家推荐碧玉散。

推荐:碧玉散

青黛性寒味咸,能够软坚;六一散由滑石、生甘草按照6:1的比例配比而成滑石可以滑利孔窍、祛水湿;生甘草能防止滑石伤正气。

使用方法:先用消痱外洗方涂抹长痱子的地方,然后再在破溃处涂抹碧玉散。

厌食、腹泻、磨牙、长痱子

今夏小孩子烦恼多

中医良方帮您顺时养娃

一定不要错过了哟~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190714顺应节气来养娃·夏季篇,王波,孩子厌食,儿童开胃汤,痱子(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6298906922559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