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90712巧用对药过夏天上,刘剑锋,胸闷胸痛,热伤风,空调病

发表日期:2019-07-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夏季气温高,身体不适问题频发

胸闷胸痛、热伤风、空调病、腹痛...

中医巧用帮您舒舒服服过夏天

刘剑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

 

三七+丹参 

应对夏季胸闷、胸痛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很多老年人会出现憋闷、乏力、嗜睡、胸闷、胸痛的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引发急性心绞痛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汗为心液”,夏季流汗过多或发不出汗都会造成胸闷、胸痛。另外,中医认为不通则痛。心血管有瘀结,也会导致胸部出现针刺样疼痛。

 

三七和丹参都有活血祛瘀的功效,三七还可以补气补血。两者搭配,不但可以保证活血祛瘀的最佳效果,还可以推动血液流动去除瘀结。

小贴士
 

用药提醒:

将三七与丹参按照3:7的配比打磨成粉,空腹服用,一日服用2次,每次用量不超过9克。

女性生理期及怀孕期间应避免使用。

 

专家提醒:

如果胸痛时间超过五分钟,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桑叶+菊花

预防夏天感冒热伤风

夏天感冒以暑和湿为主,是外边的暑热进到身体引起的热伤风。遇上热伤风,发热、恶寒、头疼鼻塞,咳嗽、恶心 、全身无力...不仅难受,病程还长!

桑叶和菊花都入肝经,有清肺热、清肝火的作用。桑叶的清肺热力量强一点,菊花泻肝火的力量重一点,两者相加,效果更好。

 

 

小贴士
 

用药提醒:

每次用量各不超过15克,可根据个人体质调节两位药的搭配。

羌活+独活

应对夏季空调病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毛孔打开,长时间吹空调会使寒气进入身体患上空调病。空调病是风寒性质的疾病,容易引发头晕头痛、关节酸痛。

缓解寒凝气滞引起来的关节疼痛,专家建议服用羌活和独活。这两味药都有行气、通络、止痛的效果。羌活走上肢;独活行下肢,二者结合可以帮助缓解全身疼痛。

小贴士
 

用药提醒:

这两味药有毒性,不能经常使用。每次用量各不超过10克,病情缓解到七八分即可停止服用,另外一定要选择炮制后的药材。

元胡+香附

缓解夏季腹痛

夏季寒凝或郁结会引起肚子疼,使用香附和元胡解决肚子疼痛不在话下。

香附为引经药还被称为妇科圣药,主要作用在下焦;元胡主要作用是止疼。 两者结合对治疗痛经、下腹部疼痛效果很好。

小贴士
 

用药提醒:

使用元胡、香附煮水治疗肚子痛,一天用量各不可超过15克。

应对夏季问题,巧用对药来防范!

胸闷、胸痛就选三七+丹参

夏季感冒热伤风,桑叶+菊花来帮您

空调病还得羌活+独活

受凉腹痛,元胡+香附好帮手!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190712巧用对药过夏天上,刘剑锋,胸闷胸痛,热伤风,空调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628162462255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