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发表日期:2016-10-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二、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1、摸软硬

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软,或中等硬度,肿块多为双侧多发,大小不一,可为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活动,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肿块的大小性状常随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而发生变化,肿块生长缓慢,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硬,有的坚硬如石,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可长到很大,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多发于中老年女性。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2、看痛不痛

乳腺增生往往是散在的,就是说广泛分布的疙瘩状的东西,往往比较疼痛;而乳腺癌往往是孤立的而且相对比较固定的无痛性的肿块,乳腺癌造成的疼痛是到后期影响到外面的包膜或者累及到皮肤才引起的。

3、观察局部皮肤改变

乳腺癌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妇女月经完了以后7天到10天左右对着镜子做检查,看看乳房上有没有局部皮肤的改变,局部皮肤会往里陷、乳头内陷,这都是乳腺癌的一些特征性表现。发现这些问题还是不要惊慌,找专科大夫进行进一步诊断。

4、乳房肿块,常发生在乳房的外上象限,其次在乳晕和内上象限,多在无意中发现乳房内无痛性肿块,肿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边缘不整齐,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活动度小可被推动。随着肿块增大,侵及周围组织可引起乳房外形改变。乳房皮肤成橘皮样改变。

5、腋窝淋巴结肿大,开始是少数散在的淋巴结肿大,质硬,无压痛,尚可推动。继而,肿大的淋巴结增多相互粘连成团,并与皮肤和深部组织粘连,不易推动。当累及腋神经时 ,患侧上肢出现麻木或疼痛;如果堵塞腋窝主要淋巴结时,则上肢发生蜡白色淋巴水肿;一旦压迫腋静脉,可引起上肢青紫色水肿。晚期可有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6、阶段性乳房胀痛,表现为月经来潮前发生或加重,月经过后疼痛减轻或消失,胀痛程度不一,重者可影响工作和生活。

7、乳房肿块,在一侧或双侧乳房内有多个大小不等、质韧、边界不清的结节,但与皮肤和基底不相连,可推动。少数可有轻度压痛,偶有乳头溢乳,为黄绿色、棕色或血性液体,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预防

1、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对人体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对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心情即有利增生早康复。

2、改变饮食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木耳蘑菇。

3、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性生活和谐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会减轻乳腺胀痛。

4、多运动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

5、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不吃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

6、避免人流产妇多喂奶能防患于未然。

7、自我检查和定期复查。

8、控脂减肥: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9、避免饮: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着。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10、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11、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着。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原文地址: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nvrenyangsheng/147737893017917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