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发表日期:2018-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1. 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2. 腹部动脉硬化怎么治疗
3. 腹部动脉硬化的中药偏方
二、腹部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三、腹部动脉硬化要注意什么

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1、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腹部动脉硬化是指影响最大的肠系膜动脉和腹主动脉出现硬化现象。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由它供应血液的腹部脏器功能受损,就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餐后腹痛等胃肠、胰腺功能失调症状。

肠系膜动脉硬化还可引起动脉本身发作性痉挛,出现像杨老太太一样的间歇性上腹部发作性绞痛。另一条“主干道”腹主动脉硬化,则可能会引起腹主动脉瘤、血栓和血肿。腹主动脉瘤也会引起腹痛和腰背部疼痛,多为胀痛或刀割样。

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如果瘤体很大,压迫、侵蚀脊柱椎体,还会引起神经根疼痛。医生体检时,能查见腹部有搏动性肿块,将听诊器放到腹壁上,也会听见血管的杂音。腹主动脉瘤的最大威胁是一旦破裂,就会出现剧烈腹痛、出血,可导致休克和死亡。

2、腹部动脉硬化怎么治疗

2.1、扩张血管

扩张血管药物解除血管运动障碍,可用血管扩张剂。

2.2、调节血脂

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基础上,血脂仍高于正常时,可用调脂药。

降低甘油三脂的药物患者可使用降低甘油三脂的药物有非诺贝特、阿伐他汀或吉非罗齐。

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有辛伐他汀、氟伐他汀或普伐他汀。

中药如血脂康、脂必妥等也有一定的调脂作用。

2.3、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

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的药物可防止血栓形成,防止血管阻塞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常用药物有:肠溶阿司匹林、噻氯匹定等。

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2.4、溶解血栓药和抗凝药

对动脉内血栓导致管腔狭窄或阻塞者,可用溶解血栓药、抗凝药,如尿激酶、重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肝素等。

3、腹部动脉硬化的中药偏方

3.1、首乌延寿方

主要用于养血平肝,原料及制法:首乌、桑椹子、半夏甘草各15克,天麻、煅石决明、怀牛膝丹参、炙龟版、云茯苓各10克。并发冠心病,加瓜蒌皮、藏红花泽泻;并发高血压,加玉米须夏枯草、草决明;并发高脂血症,加山楂葛根等。水煎服,每日-剂。

3.2、健肾养脑方

紫河车粉10克(吞服),龙眼肉、熟地各lo克,桑椹子、太干参、丹参、石菖蒲、茯苓、远志各15克,赤白芍当归各12克,郁金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3.3、益脑活血方

石菖蒲、熟地、首乌、杞子、虎杖女贞子各12克,丹参15克,川芎、山楂、益智仁各9克,红花、远志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腹部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1、玉米

含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2、海带

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形成,又有降低胆固醇和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茶叶

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的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4、大蒜

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的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5、洋葱

含有较强血管扩张作用的“前列腺素A”,能舒张血管、降低血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腹部动脉硬化要注意什么

1、适当运动: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对预防肥胖、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益,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一项积极措施。体力活动应根据原来的身体状况、体力活动习惯和心脏功能状态来确定,以不过度增加心脏负担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做剧烈运动。提倡中老年人散步,每日1小时左右,可分次进行;也可做保健操,打太极拳等。

2、合理安排生活:应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劳累;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要有规律,防止生活无度。

3、戒烟限:坚决戒除吸烟,可饮少量低度酒,以提高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提倡每天喝茶,杜绝含糖饮料。

原文地址:腹部动脉硬化是什么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2057929821502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