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表日期:2020-10-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那么肺气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1、感染

感染是肺气肿的病因中值得注意的因素之一。病毒、细菌和支原体是本病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病毒主要为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细菌感染以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及葡萄球菌为多见。

肺气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吸烟

吸烟是肺气肿的病因中重要的因素,烟草中含焦油、尼古丁和氢氰酸等化学物质,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使纤毛运动减退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降低。烟草、烟雾还可使氧自由基产生增多,诱导中性粒细胞释放蛋白酶,抑制抗蛋白酶系统,破坏肺弹力纤维,诱发肺气肿形成。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肺气肿患病率越高。

3、空气污染

大气中有害气体是很多的,若是有害气体损伤气道黏膜和其细胞毒作用,就会使得纤毛清除功能下降、黏液分泌增加,这就会为细菌感染增加条件,这也是肺气肿的病因之一,常见有害气体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

肺气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4、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

职业性粉尘及化学物质均是引起患上肺气肿的原因,包括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及室内空气污染等,因此很多患者患上肺气肿,都是有这些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接触史的。

5、α1-抗胰蛋白酶缺乏

除吸烟外,α1-抗胰蛋白酶缺乏也是导致肺气肿的原因。α1-抗胰蛋白酶(AAT)是人体血液中一种天然的用于保护肺部的血清蛋白。有的人因为遗传原因造成缺乏α1-抗胰蛋白酶。血液中AAT蛋白含量过低使得白细胞不断对肺部组织造成伤害。如果ATT缺乏者还吸烟的话,这种伤害则会更加严重。 大多数有严重AAT缺陷症的患者都有肺气肿。

原文地址:肺气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602810210226938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