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风湿好治吗

发表日期:2018-04-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风湿好治吗
二、小儿风湿的症状
三、小儿风湿该如何治疗

小儿风湿好治吗

1、小儿风湿好治吗

小儿风湿好不好治要视情况决定。首先在服药的同时进行积极有效的食疗,通常要帮助缓解病情应给患儿容易消化,富于蛋白质,糖类以及维生素C的饮食。重症患者可额外供给维生素B:及维生素C。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者可适当地限制盐及水分的摄入。为防止胃部膨胀压迫心脏而增加心脏负荷,可采取少量多餐。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患儿亦应适当限盐。小儿风湿好治吗

2、小儿风湿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活动

对于不同发病阶段的患儿应该合理的安排其休息或者活动,这对促进康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疗法。在急性期宜卧床休息,一般至临床症状消失,血沉近于正常,可逐渐起床活。但恢复期也应限制活动量,一般无明显心脏症状者约一个月,心脏受累但不扩大者2-3月,有心脏扩大或伴有心力衰竭者约需5-6月方可逐渐恢复正常活动。

3小儿风湿的治疗原则

本病的治疗在原则上急性期有发热和严重关节肿痛时,应适当卧床休息,采取有利于关节功能的姿势,给予足够的营养和支持疗法,合理联合应用非甾体抗炎药和改变病情药,配合免疫调节剂,及时预防和治疗感染,做好必要的对症处理。恢复期应逐渐恢复活动,注意关节的功能锻炼,防止关节畸形和肌肉萎缩。如果已出现关节变形和肌肉萎缩,运动受限时,应辅以理疗、按摩和医疗体育,必要时做矫形手术。

小儿风湿的症状

一般表现 发热、不适、疲倦、胃纳不佳、面色苍白、多汗和腹痛等,个别有胸膜炎和肺炎。小儿风湿好治吗

心脏炎: 急性风湿热最特征的表现是心脏炎,是惟一的持续性器官损害,初次发作时,心肌、心内膜和心包膜均可累及,以心肌炎和心内膜炎最多见,亦可发生全心炎,发生率为40%~50%,一般起病1~2周内出现症状。

心肌炎: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伴不同程度的心力衰竭;安静时心动过速,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心脏扩大,心尖搏动弥散;心音低钝,可闻奔马律;心尖部可闻及轻度收缩期杂音,主动脉瓣区可闻及舒张中期杂音。

心包炎:积液量很少时,临床上难以发现;典型症状为心前区疼痛,心底部听到心包摩擦音;积液量多时心前区搏动消失,心音遥远,有颈静脉怒张、肝大等心包填塞表现,临床上有心包炎表现者,提示心脏炎严重。

小儿风湿该如何治疗

1、控制感染。主要治疗链球菌的感染,特别是咽部感染,每日可用青霉素80-169万单位肌肉注射,一般用4-6周。红霉素也有疗效。抗风湿药物的应用。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首选药物是水杨酸类药物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2、小儿风湿热发热属热盛者,一般热势较重,除发热外,常伴见恶风、口渴喜饮、便秘尿赤、关节红肿疼痛明显等症状,治疗可予白虎加桂枝汤加减。发热属湿盛者,通常热势不重,但身热不扬,常伴见头目酸重,肌肉关节困重疼痛,纳呆便溏等症,治疗可予二妙丸加滑石、防己、海桐皮、丝瓜络之类。若发热属阴虚,则多见低热、五心烦热,此外常伴见形体消瘦、心悸虚烦、口干咽燥等症状,临床治疗可予生脉饮化裁。小儿风湿好治吗

3、此外,因风湿热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故在疾病的急性期可选用中苭清热解毒之品,如银花、连翘板蓝根大青叶蒲公英等,配合西苭抗菌素,以更好的控制感染,更快的使体温恢复正常。


原文地址:小儿风湿好治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420820821737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