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婴儿怎么护理

发表日期:2018-01-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出生婴儿怎么护理
1.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脐部护理
2.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保暖护理
3.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洗澡方法
4.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屁股护理
5.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口腔护理
二、出生婴儿的护理禁忌
三、出生婴儿的洗澡护理常识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

1、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脐部护理

新生儿的脐带,一般1-7天后脱落。脐带未脱落前要注意检查包扎脐带的纱布有无渗血。脐带脱落后,脐孔窝里如发现有血水或人脓,有渗出物可涂75%精,保持干燥,及时去医院治疗。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

2、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保暖护理

因为新生儿调节体温的功能差,易受冷引起肺炎、感冒等病,故要保持理想的室温。一般以摄氏20-24摄氏度为宜。早产儿的体重越低,越要注意保暖。可以用热水袋,有条件的可用空调设备取暖。

3、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洗澡方法

新生儿新陈代谢旺盛,经常洗澡可使皮肤清洁,改善血液循环。洗澡洗头面部、颈部,然后洗全身。要注意耳后、颈、腋下、肘部、腹股沟等皱褶处的清洁卫生。女婴外阴部冲洗由前到后,防止肛门周围的粪便污染阴道及尿道。洗完澡后要用干毛巾擦干身体,并在皮肤皱褶处扑上婴儿用粉。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

4、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屁股护理

屁股的工作很频繁,如果不小心会引起尿布皮炎。在选择尿布时,应该分别选用布尿布和纸尿裤。一般来说,布尿布更贴身、透气,经济环保,晴好的白天与夏天使用起来很方便。纸尿裤在阴雨天与夜晚可以非常方便。还有大便后,要用温水把屁股洗干净,尤其是腹泻的孩子一定要不厌其烦地做好,而且用毛巾擦干皮肤时,要轻轻把水吸干,而不是来回擦拭皮肤,以免损伤娇嫩的会阴部及肛门周围皮肤。

5、出生婴儿怎么护理之口腔护理

要保持口腔的清洁,尤其是进食后要适当喂些温开水,不要嘴里总有食物残渣。如果嘴里出现白色的分泌物,则可能是患了鹅口疮,需要用抗霉菌的药物、紫药水等抗霉菌。平时可适当给孩子补充维生素,以保持口腔黏膜的完整,防止口腔炎。

出生婴儿的护理禁忌

1、忌用塑料薄膜作婴儿尿布:塑料薄膜不透气,用它来包裹婴儿,会直接影响其身体皮肤的正常发育,排出体内废料、分泌汗液、调节体温、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将受阻。而且薄膜会随时间老化,从而刺激婴儿皮肤发红、疼痛,一巳细菌侵入,就会发生感染、溃烂,还会引起败血症并危及生命。

2、忌拧捏婴儿脸蛋:许多父母在给孩子喂药时,由于孩子不愿吃而用手捏嘴;有时父母在逗孩子玩时,也喜欢在婴幼儿的脸蛋上拧捏、这样做是不对的。婴幼儿的腮腺和腮腺管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挤伤会造成流口水、口腔黏膜炎等疾病。因此,忌拧捏婴幼儿的脸蛋。

出生婴儿怎么护理

3、忌用洗衣粉洗婴儿衣服: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钠。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以后,对人体中的淀粉酶、胃蛋白酶的活性有着很强的抑制作用。容易引起人体中毒,如果洗涤不净。就会给婴儿造成危害。因此,婴儿衣服忌用洗衣粉洗。

出生婴儿的洗澡护理常识

1、水温在38-41摄氏度之间:在宝宝洗澡之前,首先要准备的就是洗澡水,家长要先将盆刷干净,再用热水把洗澡盆烫洗过以免留下细菌,然后将洗澡盆中的水温控制在38-41摄氏度之间,先放冷水再放热水,用手背或手腕部试水温,可以感知怎样的水温更适合宝宝,水温以不觉得烫为宜。

2、左右手协调,托住宝宝身体:宝宝洗澡时,先将婴幼儿专用的沐浴液涂抹在宝宝全身,再将宝宝放入水中,用左臂夹住宝宝的身体并托稳宝宝头部,给予宝宝足够的安全感,再用食指和拇指轻轻将宝宝耳朵向内盖住,防止水流入宝宝耳朵,先从头部开始清洗,在洗脸洗全身。

3、用棉花球或柔软的毛巾洗浴:由于新生儿宝宝的肌肤极为娇嫩,所以为了不让宝宝肌肤受到伤害,在选择毛巾的时候,首选就是柔软的小毛巾,也可以用棉花球沾水湿润后清洗宝宝身体。

原文地址:出生婴儿怎么护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53950012111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