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

发表日期:2017-11-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
二、补锌的作用
三、缺锌的原因

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

1、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

一般来说,如果摄入过多的锌元素,宝宝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另外,宝宝体内的锌过量也会引起发烧、贫血、生长受阻、关节出血、骨骼分解等等病症。这些表现看似寻常,但实际上会对宝宝的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的。因为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也可能会经常出现以上的症状,所以不少妈妈可能会轻视,以为没有什么大问题,忽视了这些症状很可能是补锌过量引起的。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

2、补锌的注意事项

2.1、不宜与牛奶同用这是因为,葡萄糖酸锌中的二价锌离子易与牛奶中的蛋白质形成一种不易溶解的酪合物,会直接妨碍锌和蛋白质在肠道的消化吸收。同时,锌还会与奶中的其他二价元素,如钙、铁等在吸收上发生竞争对抗作用,相互干扰吸收。再者,一些乳酸类的饮料及豆浆等高蛋白饮品,也不适合与锌制剂同服。

2.2、别把锌药当补品尽管锌对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但非多多益善。过量的锌进入体内,会干扰铅、铁、铜等微量元素的正常代谢,甚至导致恶心、呕吐、急性腹痛、腹泻和发热等中毒症状。

3、如何正确补锌

第一步:检查血液的锌含量。

当家长发现孩子因缺锌而有厌食症、异食癖等时,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为孩子检查血液的锌含量,并根据身体的需要进行补锌,切不可把锌类药物当营养滋补品“。

第二步:使用母乳喂养孩子。

我们一直都在倡导母乳喂养,不仅仅是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丰富,其中有许多都是其牛奶、奶粉所无法替代的,而且这些营养成分较牛奶、奶粉要更容易为宝宝所吸收。母乳中的锌含量与牛奶中的相差无几,但母乳锌的吸收率却要远远高于牛奶。因此除非是实在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特例之外,请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进行母乳喂养。

第三步:让孩子食用含锌量较高的食物。

进行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出现有缺锌的情况,妈妈们可以通过自身多食用含锌量较高的食物,令母乳中的锌含量适当提高,这样宝宝也就能通过吮吸母乳来获得更多的锌。

补锌的作用

1、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如果缺锌,会导致发育不良,肠道菌群失衡。缺乏严重时,将会导致”侏儒症“和智力发育不良。

2、维持人体正常食欲

缺锌会导致味觉下降,出现厌食、偏食甚至异食、肠道菌群失衡。

3、增强人体免疫力

锌元素是免疫器官胸腺发育的营养素,只有锌量充足才能有效保证胸腺发育,正常分化T淋巴细胞,促进细胞免疫功能。

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

4、促进伤口和创伤的愈合

补锌剂最早被应用于临床就是用来治疗皮肤病。

5、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和正常视觉

锌在临床上表现为对眼睛有益,就是因为锌有促进维生素A吸收的作用。维生素A的吸收离不开锌。维生素A平时储存在肝脏中,当人体需要时,将维生素A输送到血液中,这个过程是靠锌来完成”动员“工作的。

缺锌的原因

1、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主要的膳食食物是以谷类食物为主,然而锌元素在谷类食物中的生物利用率特别低,只有15-30%。同时如果儿童过多的食用精致类食品的话会导致锌的含量丢失过多,从而更容易导致体内缺锌。

2、我国在土地种植的时候大量的使用农业化肥,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锌元素在植物中的产生,导致生长出的粮食普遍缺锌。

3、现在的食物在消费者食用之前已经经过了很多道工序的加工,食品经过深加工后,会使食物中锌的含量减少。

4.过度的饮、吃糖也会导致体内锌元素的大量流失。人体本身就很容易缺锌,尤其是已婚青年男性,因为他们正处在性生活高峰阶段,过度频繁的性盛会也会使得体内锌元素不足。

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

5、吸收率的问题:锌吸收不良,慢性消化道等疾病会降低人体对于锌的吸收利用。

6、锌丢失过多:如肾病综合征;溶血性贫血应用利尿剂,类固醇,胶膜透析等。


原文地址:补锌过多有不良反应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0986535720607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