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急救的穴位 这些穴位关键时刻可救命

发表日期:2015-10-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人的身体有很多穴位,不同的穴位有不同的用处,所以很多穴位在关键时刻还能救自己一命。如果出现一些紧急情况我们应该按住哪些穴位救命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休克:刺激人中穴(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具有升高血压、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当遇到中风、中暑、中毒、过敏的病人突然出现昏迷、呼吸停止、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情况时,可用大拇指尖按压其人中穴,往往能够起到急救的作用。

降血压:因生气、暴怒、激动、劳累等原因导致血压急剧上升,这对患者生命有极大的威胁。此时按压劳宫穴(位于手掌心,握拳屈指的中指尖处),可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呕吐:呕吐时,可用中指压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处)来止呕,应压至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即止呕吐。

用于急救的穴位 这些穴位关键时刻可救命
用于急救的穴位 这些穴位关键时刻可救命

头痛:头痛发作时,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1寸凹陷处),压至有胀痛感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1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胃痛:胃痛时,用双手拇指按揉双腿足三里穴(位于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1横指处),待有酸麻胀感后坚持3~5分钟,胃痛便可明显减轻。

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常常伴有胸部压迫感、窒息感等。此时可按压至阳穴(位于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处),一般按压3~6分钟,心绞痛即可得到有效缓解。

胆绞痛:胆囊炎、胆结石发作时,右上腹可发生剧烈绞痛。这时可用大拇指持续按摩右小腿的阳陵泉穴(位于膝盖斜下方,小腿外侧之腓骨小头稍前凹陷处)2分钟,即可获得良好的止痛效果。

肾绞痛:肾绞痛发作时,可用大拇指按揉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反复按摩3~5分钟,肾绞痛便可得到缓解。

劳宫穴

劳宫穴位于我们中指还有就是无名指往下面延伸交汇的凹陷处。寻找的时候,我们只要把手握成拳头状,然后我们中指摸到掌心的位置就是我们所说的劳宫穴。劳宫穴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它有强壮心脏的作用。而心脏可以说是我们人的立根之本。如果心脏好,人则好。心脏弱,人则弱。而按摩劳宫穴在危及时刻,可以以保住我们的命,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首先,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肯定会有生气的时候,人一旦生气的话,就会让我们的血压升高,促使血液快速的流向头部。在这个时候,人的头部就会因为受不了这种刺激而出现头晕耳鸣,甚至是致命的危险。当然了,在生活当中我们要经常的保持一颗好心情。尽量不要让自己的情绪波动太大,要是情绪波动太大的话,就会伤身。但是在生活当中我们又怎么能够做到遇到任何事情都不生气呢?

那么一旦生气,让自己血压升高的时候,不妨按一按劳宫穴,缓解一下自己升高的血压。那么具体的做法是什么呢?

用于急救的穴位 这些穴位关键时刻可救命
用于急救的穴位 这些穴位关键时刻可救命

我们首先运用握拳头的方法找到自己的劳宫穴,然后再用自己的大拇指按摩这个穴位一会儿后再逐渐按摩到我们手部的每个指尖处,左右手轮流交换按摩即可。特别是一些血压本来就高的人群,在生气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按摩这个穴位来降血压,以免因血压升高而造成生命危险。其实,劳宫穴的好处不止那么多,像我们现在人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而你知道吗?按摩劳宫穴还可以治疗便秘。

因为劳宫穴的位置正好处在肠胃反射区的位置,所以我们在按摩劳宫穴的时候,就会刺激我们的肠胃蠕动,从而让我们有便意,这样的话就会让我们摆脱便秘的困扰。

原文地址:用于急救的穴位 这些穴位关键时刻可救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xueweiyangshengtieshi/14450880649443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