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胰腺炎症状

发表日期:2017-01-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慢性胰腺炎症状
二、胰腺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三、中医药膳治疗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症状

1、慢性胰腺炎症状:腹痛

多至90%的患者存在程度不同的腹痛,间隔数月或数年发作一次,为持续性疼痛,多位于中上腹部,为钝痛或隐痛,亦可偏左或偏右,常放射到背部,疼痛部位与炎症部位一致,根据实验,用电刺激胰头部,疼痛发生在右上腹,刺激胰尾部,疼痛在左上腹,除向背部放射外,少数向下胸部,肾区及睾丸放散,横膈受累,可有肩部放射性疼痛,疼痛为持续性,深在,轻者只有压重感或灼热感,少有痉挛样感觉,饮,高脂,高蛋白饮食可诱发症状,疼痛严重时伴恶心,呕吐,这类患者的腹痛常有体位的特点,患者喜蜷曲卧位,坐位或前倾位,平卧位或直立时腹痛加重。

慢性胰腺炎症状

2、慢性胰腺炎症状:腹泻

轻症病人无腹泻症状,但重症病人腺泡破坏过多,分泌减少,即出现症状,表现为腹胀与腹泻,每天大便3~4次,量多,色淡,表面有光泽和气泡,恶臭,多呈酸性反应,由于脂肪的消化,吸收障碍,粪便中的脂肪量增加,此外,粪便中尚有不消化的肌肉纤维,由于大量脂肪和蛋白质丢失,病人出现消瘦,无力和营养不良等表现。

3、慢性胰腺炎症状:恶心呕吐

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4、慢性胰腺炎症状:发热

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

慢性胰腺炎症状

胰腺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1、疼痛护理

鬃食、别易减压,以减少胰液的分泌,减轻对胰腺及周围组织的刺激。遵医嘱给予抗胰酶药、解痉药或止癌药。协助病人变换体价,使之膝盖弯曲、靠近胸部以缓解疼痛;按摩背部,增加舒适感。

2、补液护理

密切观察胰腺炎病人生命体征、意识状态、皮肤站膜温度和色泽;准确记录24h出入水悬和水、电解质失衡状况i必要时留置导尿,记录每小时尿量。留冒中心静脉寻管,监测中心静脉压的变化。

慢性胰腺炎症状

早期应迅速建立2条静脉输液通路,补夫水、电解质,并及时补充肢体液。根据脱水程度、年龄和心功能状况调行输液速度。补液过程中,苦病人突然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少尿或无尿时,提示已发生休克,应立即通知医师,同时备好抢救物品,给予休克体价,注意保暖,加盖被、毛毯等。

中医药膳治疗慢性胰腺炎

1、山药大枣粥:山药20克,大枣10个,粳米50克,如常法煮粥食。

2、胰粉散:猪、羊等动物胰脏数量不限,焙干研细末,每次服用6克,每3次。可健脾益气,帮助胰脏功能的恢复。

3、大黄茶:大黄30克,水煎服。一般每天最少用30克。以舌苔黄腻程度及大便次数调整药量,以正常为准。解毒通便,用于慢性胰腺炎伴顽固性便秘者。

4、鸡内金散:鸡内金或鸡肫250克,焙黄研末吞服,每次6-10克,每日3次。可开胃消食,软坚散结,对慢性胰腺炎患者伴消化不良、腹部隐痛、腺管阻塞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5、五香槟榔:槟榔200克,陈皮20克,丁香10克,豆蔻10克,砂仁10克,盐100克。槟榔、陈皮、丁香、砂仁、放入锅内,再放盐,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煎煮,至药液干涸,停火待冷。将槟榔取出,用刀剁成黄豆大小的碎块即成,饭后口含少许槟榔即可。

原文地址:慢性胰腺炎症状(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4844638411847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