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面瘫如何治疗

发表日期:2020-03-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面瘫如何治疗
二、冬季面瘫如何预防
三、冬季面瘫食疗方

冬季面瘫如何治疗

1、冬季面瘫如何治疗

糖皮质激素:这种方法对于早期的面瘫的治疗会有着很好的治疗的效果。可阻止组织变性,防止面肌抽搐,降低连带运动的发生,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一般认为轻度麻痹治愈率与给药与否关系不大,而中度以上麻痹则用药能使治愈时间缩短,提高治愈率。神经的Wallerian变性在麻痹症状出现后2周完成,故应在神经变性前早期给药,否则预后不良。

抗病毒药物:对于神经的面瘫有一定的治疗的作用,应该配合药物治疗。由于面神经管内压力增高压迫神经,引起神经缺血,导致面瘫症状。因此用抗病毒药物,药物对多种RNA和DNA病毒有抑制作用,能阻碍病毒的复制,从而抑制病毒合成,显示抗病毒效力。如利巴韦林每日100~200ml,静脉点滴,共5~7日;无环鸟苷每次200mg,口服,每日5次,共5~7日,或400mg溶于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内静脉滴注,每日1次,共5~7日;还有病毒唑、干扰素及中药板蓝根等等。冬季面瘫如何治疗

针灸治疗:较为安全有效。但是对于针刺时机的选择有争议,目前最普遍的是早期循经远取穴为主组方,不可以轻刺激或是直接刺激面部的面瘫患侧。

2、面瘫病因

引起面神经炎的病因有多种,临床上根据损害发生部位可分为中枢性面神经炎和周围性面神经炎两种。中枢性面神经炎病变位于面神经核以上至大脑皮层之间的皮质延髓束,通常由脑血管病、颅内肿瘤、脑外伤、炎症等引起。周围性面神经炎病损发生于面神经核和面神经。

3、面瘫临床表现

多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在微笑或露齿动作时,口角下坠及面部歪斜更为明显。病侧不能作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噘嘴等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于病侧的齿颊间隙内,并常有口水自该侧淌下。由于泪点随下睑外翻,使泪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冬季面瘫如何治疗

面神经炎引起的面瘫绝大多数为一侧性,且右侧多见,多数患者往往于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口角歪斜。部分患者可有舌前2/3味觉障碍,听觉过敏等。

冬季面瘫如何预防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吹风。面瘫跟风邪有关,如果非要外出,可以戴口罩或用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围起来保护好,不要接触冷风;平时洗完头之后,也要赶紧把头发吹干,不要让湿头发贴在自己身上。

2、饮食方面需按时进餐,多吃粗粮、新鲜水果和蔬菜、豆制品、瘦肉、大枣等食物,少吃腌制品、辛辣、海鲜等发物。

3、合理的运动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散步、跳舞、体操等运动都是合理的冬季运动方式。冬季面瘫如何治疗

4、足够的睡眠可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5、心理因素是引发面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是预防面瘫的有效方法。

冬季面瘫食疗方

1、煎鳗鱼

海鳗鱼肉800克,去内脏洗净切段。锅内放猪油,大火烧热、把鳗鱼肉煎至两面发黄,倒入漏勺。另放锅在大火上,烧热加猪油,放入葱、姜煸香鳗鱼肉,加入料、酱油、白糖、食盐,及少量水,用小火焖上30分钟,待汁稠后。淋上香油起锅。佐餐食用。适用于颜面神经麻痹。

2、胡椒干姜

细辛、胡椒或川椒,干姜。上药全部浸于15—30毫升白酒中4小时,加入水适量置于锅内煎。煎沸时用一喇叭形纸筒,一端罩在药锅上,另一端对准患者鼻孔,让患者吸入药气。每次10分钟,每日2次。

3、大枣红矾粉

大枣,红矾。将红矾研末,放入大枣内,用镊子夹枣,放木火或蜡烛火上烤,待烤出味,即用鼻孔吸。反复烤,反复吸,直至大枣烤焦,不出药味为止。左侧痛用左鼻孔吸,右侧痛用右鼻孔吸,吸几天后可能有口鼻发干的感觉,如不愈则停药。


原文地址:冬季面瘫如何治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8511240822675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