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

发表日期:2019-11-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
二、冬季怕冷吃什么食物
三、冬季养生做什么运动

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

1、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

冬天脚冷是因为气血不足,气血是人生命的动力和源泉,手脚凉最根本是气血不足,人的一身全靠气,血濡养,气是起着温熙,推动的作用,血是起着濡养,滋润的作用,如果脾虚阳郁,指脾失运化之权,水谷精微不能上输于心,肺变化为血,脾虚化源不足,血少自然经脉寒,脾主四肢,脾不生血不能温养四肢故手脚冰凉。手脚冰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自律神经的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引起。加上脚趾、膝盖、肩膀、手指等都是运动较多的关节部位,脂肪少,热度容易散失,血管也较少,更容易感到发冷。

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

2、冬季怎么保暖

头暖: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体内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如同热水瓶不盖塞子一样,所以,冬季如不重视头部保暖,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甚至引发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背暖:加件棉背心加强背部保暖 祖国医学称“背为阳”.冬季里如背部保暖不好,则风寒极易从背部经络上的诸多穴位侵入人体,损伤阳气,使阴阳平衡受到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减弱,诱发许多疾病或使原有病情加重及旧病复发。因此,人们在冬季里加穿一件贴身的棉背心或毛背心以加强背部保暖,是必不可少的。

3、冬季怎么保养皮肤

3.1、洗浴不宜过勤,一般情况下,两三天洗1次,如果皮肤特别干燥,则5天到1周1次。洗浴时间10分钟左右,水温不宜过高。选用温和的沐浴清洁产品,忌用碱性浴液、肥皂等,宜选用含滋润成分的浴液或香皂。可用冷水洗脸,避免应用磨砂产品。

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

3.2、沐浴后立即擦干皮肤,在3分钟内擦上保湿霜。严重干燥的肌肤需要用较滋润的浓稠的乳霜类保湿润肤产品,比如或者深度滋润保湿,自然柔润健康,远离冬季皮肤不适。面部选用保湿效果好的保湿柔肤水,擦保湿霜后等上几分钟,让皮肤好好吸收,然后再化妆。使用和滋润营养的眼霜,每星期最少做一次补水、保湿面膜以滋养肌肤。

3.3、饮食中要注意选择一些脂肪、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肝、鱼肝油、胡萝卜及新鲜水果等,谢绝含咖啡因饮料。

冬季怕冷吃什么食物

多吃含铁食物

在冬季怕冷女性应该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鸭肉等具有补气生血功效的肉类,以及胡萝卜、山芋、大葱等富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还有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等含铁食物,这些食物有利于促进人体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现象。

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

多吃含钙食物

女性怕冷与缺钙也有一定的关系,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和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冬季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胡萝卜,地瓜,大葱,土豆等含有大量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多吃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含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食物可以多吃。

冬季养生做什么运动

慢跑

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粘滞性增加,伸展度降低,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稍微大的运动就会容易引起拉伤。所以我们可以将习惯的快跑变成慢跑,同时将晨跑改成上午十点以后或是下午。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身体消耗量过大,同时也避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跳绳

跳绳属于一种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跳绳30分钟就可以消耗掉400卡的热量,是一项受大众所亲昧的健美运动。跳神的花样众多,有简单有复杂的,特别适合于冬季这样的低温季节,跳绳具有耗时少、耗能大的优点。

散步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散步第一个好处就是锻炼腰腿,促进下肢的灵活。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好自然肾就受益;肾主骨,所以散步还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很多人成天抱怨压力大,没时间锻炼。实际上,走路恰恰是治疗情绪紧张、解除压力的一副“理想解毒剂”。

原文地址:冬季手脚冰冷怕冷怎么回事(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405320822612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