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的原则

发表日期:2019-11-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进补的原则
1. 冬季进补的原则
2. 冬季如何正确饮食
3.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
二、冬季进补吃什么补品
三、冬季进补要注意什么

冬季进补的原则

1、冬季进补的原则

1.1、肉类选择要适当

在选择肉类的时候要抛弃那些哪有内脏类以及高脂肪的肥肉和带皮的肉类。除此之外,打火锅时经常吃到的食物例如虾饺、肉丸等等,都是油脂量非常高的,大家一定要适量摄取。

1.2、原味摄取美味

炖补高汤往往含钠(盐)、味素量高,利用药膳食材(如:当归、枸杞、红枣、黄耆)的独特风味,以及新鲜食材(如:葱、姜、蒜、菇类)的鲜甜美味,让您吃进美味的同时,也能吃得更健康。

冬季进补的原则

炖补高汤往往含钠(盐)、味素量高,利用药膳食材(如:当归、枸杞、红枣、黄耆)的独特风味,以及新鲜食材(如:葱、姜、蒜、菇类)的鲜甜美味,让您吃进美味的同时,也能吃得更健康原则4:减盐沾酱健康

1.3、蔬果每日要5份

蔬菜以及水果还有非常多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植化素,建议每天能够摄取3份蔬菜、2份水果。另外在煮汤的时候也是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青菜以及菌类的。在饭后一个小时后吃一份水沟,营养更加均衡。

2、冬季如何正确饮食

2.1、进食总量不超过身体所需热量

人体每日由食物提供的热量应不少于5000千焦耳-7500千焦耳,这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最少的能量。

每个人身高、体重、年龄、活动量都是不一致的,具体需要多少热量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不管选择哪种食材进补,每天摄入的热量若超过身体所需热量,就会导致肥胖。

2.2、选择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

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导致肥胖的元凶。冬季气候寒冷,可适当摄入脂肪类食物,但应该注意控制总量。冬季进补应以蛋白质食物为主,淀粉类食物为辅。

2.3、定期清理肠胃

冬季气候寒冷,女性适度增重,甚至出现小肚腩,对保护子宫是有益处的。所以,冬季不适宜减肥。但由于冬季食欲较旺,进食量增大,为了维护肠道健康,保持身材,每周可以清理肠胃1-2次。

每周留出1-2天时间喝粥吃素,且饭后不再进食其他的零食。这样能为肠胃减轻负担。

3、冬季进补吃什么好

3.1、雪藕--止泻固精

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雪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淋病、衄血等症;熟吃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功效。在大雪节气适量吃些莲藕粥,有较好的补益功效。

3.2、雪菜--醒脑提神

从中医食疗学的角度来看,雪菜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十二经络中归肝、胃、肾三经。雪菜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3.3、雪梨--除烦解渴

大雪节气冷热交替之下容易引起肺燥咳嗽,因此这类人如症状较轻,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制作雪梨膏来服用。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功效,源自河北的雪花梨润燥清风,药用价值很高,是做“雪梨膏”的好材料。

冬季进补的原则

冬季进补吃什么补品

1、阴虚者冬季进补可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等中成药;也可服用哈士蟆油以补肾精、润肺养阴;或食用海参,对虚弱劳损、精血亏耗等症有效。

2、阳虚冬天怕冷者,进补宜选择具有补肾阳作用且温而不燥的助阳之品。可选用鹿茸片、参茸片、参茸补膏等;也可选用鹿茸血片或粉片,每次0.5克,隔水炖服。除服滋补药外,还可吃些狗肉羊肉、牛骨髓等具有补气助阳,增加防寒作用的食物,这些都是补阳上品,在冬季里可经常食用。

3、血虚不足常有头昏眼花者,可选服有补益气血作用的阿胶浆、四物饮、参杞补膏、补气养血膏等中成药。同时可常食动物血、禽蛋、禽肉等进行食补。

冬季进补要注意什么

1、忌无病乱补

身体状况良好,以预防疾病为由,胡乱在饮食中添加过多高脂高热量的食物,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冬季进补的原则

2、忌虚实不分

中医认为虚者补之,非虚症病人不宜滥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分寒热胡乱进补,会导致寒热症状加重。

3、忌多多益善

食用任何滋补食品都要适可而止,否则可能有损健康。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大量食用热性补品,可能导致内火过旺,口舌生疮。

原文地址:冬季进补的原则(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396680922612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