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9-10-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
二、冬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三、冬季养生不能做的事情

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

1、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过热饮料

总喝太烫的饮料,容易造成广泛的皮肤黏膜损伤,蛋白质在43℃开始改变性质,胃肠道黏膜在达60℃时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在47℃以上时,血细胞、培养细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所以不要因为冷,而经常饮用过热的饮料。

2、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黑斑红薯

冬季家中会储备一些不易坏的食材,如红薯。但表皮呈褐色或有黑色斑点的红薯,可能受到了黑斑病菌的污染,排出毒素,损害人体的肝脏。这种毒素即使用水煮、蒸和火烤,其活性均不能破坏。

3、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橘子

冬季是南方产橘子的季节,但橘子是热量较多的水果,一次性过多食用,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会导致“上火”,出现口舌干燥、咽喉肿痛等症状。若已“上火”,可用海带50克,洗净后切碎,煎水代茶饮,可“去火”。

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

4、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甜腻多脂

一些人天一凉就忙着摄入大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但吃过多的肉类,会导致厌食、腹泻,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过食甜食则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如巧克力、冰激凌等甜食有较高热量,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加大龋齿、肥胖的风险。

5、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辛辣刺激

秋季天气相对干燥,人胃火旺盛,尤其不适合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对脆弱的肠胃无异于“火上浇油”。辣椒花椒胡椒生姜等食物都属于热性,食用后容易上火,带来便秘、咽喉肿痛等问题。

6、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油炸烧烤

油炸烧烤类食物一般高盐高油,很难被肠胃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负担。研究表明,食物在油炸烘烤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亚硝胺等致癌物,加上天气干燥,身体较缺乏水分,这些致癌物易在胃肠道蓄积,影响肠道健康。

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

冬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1、冬菇

香菇又名冬菇,是人们冬天常吃的食用菌。香菇热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经常食用香菇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

2、白菜

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3、大蒜

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英国一项为期12周涉及164名健康成年参试者的新研究发现,服用大蒜补剂和安慰剂的两组参试者发生感冒的病例分别为24例和64例。原因在于,大蒜中的大蒜素可刺激白细胞生长,增强人体抗炎能力。

4、鸡肉

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吃鸡进补适宜在秋冬季节,特别是冬季,不仅能更好地消化、吸收,调补机体,还可以抵御寒冷,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

冬季养生不能做的事情

1、不妄劳

冬季不应该熬夜,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冬气之应,养藏之道,在冬季锻炼身体应当适当,不能像其他季节一样挥汗如雨,微微出汗即可;在冬季应该适当减少洗澡的次数,更不能长时间泡热水澡,经常洗桑拿,以免耗散人体阳气;同时在冬季应该注意节制房事,调养生息,使精气藏。

2、不妄喝

在冬季很多人都喜欢喝点白暖暖身,其实适量饮酒是有益健康的,可以温通血脉、祛风散寒,产后常用方生化汤就是以白酒煎服。但是白酒毕竟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现在好多年轻人喜欢喝饮料,这些饮料含有大量的糖类容易导致发胖,在冬季,过多饮用饮料会损伤脾阳,导致消化不良。同时有些饮料还含有大量气体,饮后容易导致腹胀。故在冬季不可过量饮用白酒,不可多喝寒凉饮料。其实红酒作为最天然的健康饮品,具有美容养颜之功,可作为冬季养生佳品。另外红茶味甘,性温,善蓄阳气、生热暖腹,可以增强人体对寒冷的抗御能力,还具有祛油腻、开胃口、提神之功,非常适合冬季饮用。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不适合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163401522604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