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

发表日期:2019-10-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
二、冬季养生避开哪些误区
三、冬季养生喝什么汤好

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

1、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御寒饮食

冬天应选食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为主,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机体热量较多。医学研究还发现,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叶、黄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不要去掉这些有益的部分。人体缺铁可以 使人觉得怕冷,这时可增加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肝脏、瘦肉、蛋黄、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参等。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则防寒的效果更好。

2、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强身健心

在冬季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既可舒展筋骨,流通血脉,又能增热保暖防寒。对中老年人来说,冬季锻炼以室内为主,天气晴好时可到室外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也可跳舞娱乐。但遇到天气不好,如大风、大寒、大雾时则应避免。不宜起得太早作晨练。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量力而行。同时,还要保持乐观、安定的情绪,不做无谓的精力消耗,做到养精蓄锐,这有益于防治疾病。

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

3、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早睡晚起

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所以冬三月应“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意志安静,阳气不受外界干扰。

4、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谨慎洗澡

洗澡能清洁皮肤,促进新陈代谢。但冬季气候寒冷,老年人与体弱多病者,洗澡太勤,不注意保暖,易诱发呼吸道与心脑血管病复发。所以,老年人冬季洗澡一般每周一次即可。

5、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头背宜暖

中医认为,头部与背部为督脉经循行之部位,更是阳中之阳。冬季风寒最易通过头部和背部侵入人体,诱发感冒、肺部感染等疾病。所以要特别重视头和背部的保暖,以免阳气受损。

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

冬季养生避开哪些误区

1、衣服穿得越多越好

衣服是不会产生热量的,它只是起到隔离的作用,缓冲外面冷空气和体表热空气之间的对流,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生理学角度来看,衣服穿的过多会抑制身体体温调节机能的适应性,从而减弱人体的御寒能力。因此,冬天穿衣只需达到适宜的厚度即可。

2、关紧门窗感冒少

有些人冬天整日门窗紧闭,认为这样房内温度高就不容易感冒。然而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500余种化学物质,而从呼吸道排出的就有149种之多。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灰尘,处于这样的空气环境中,人容易感冒、咳嗽,所以应经常打开窗,保持空气新鲜。

3、戴口罩防感冒

鼻子吸进的冷空气在进入肺部时就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是与生俱来的,并可以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使人的耐寒力提高。然而戴口罩却阻止了这种生理功能本应得到的锻炼,导致人的抵抗力变差,稍微受寒就会容易引发感冒。

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

冬季养生喝什么汤好

1、鲫鱼豆腐汤

鲫鱼豆腐汤有润燥滋补的作用,很适合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食用。鱼和豆腐搭配在一起吃是非常有利于营养吸收的,而且做出来的汤味道鲜美,香而不腻。

2、剑花猪肺

剑花猪肺汤取肺之形补肺之气,加之剑花能“止气痛,理痰火咳嗽”(《岭南采药录》),故此汤有很好的清肺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冬肺燥、口气秽臭。此方以肺燥偏有痰火者更宜,咳痰清稀,大便溏稀婴儿不宜食用。

3、莲藕玉米排骨汤

莲藕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血散瘀。玉米富含维生素C等,有长寿、美容作用,还能防秋燥。胡萝卜能提供丰富VA,具有促进机体正常生长与繁殖、维持上皮组织、防止呼吸道感染与保持视力正常,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症等功能。莲藕玉米排骨汤,可以帮助我们有效润燥!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15476092260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