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怕冷是什么回事

发表日期:2019-08-3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怕冷是什么回事
二、冬季温中御寒的中药材
三、冬季保暖食疗

冬季怕冷是什么回事

1、冬季怕冷可能因为禀赋不足

因父母体病质弱,年老体衰,孕育不足,脾中失养,或生后喂养失调,水谷精气不足,或化学物品侵扰孕母之体,体质渐弱,易于罹患疾病,并在病后易于久虚不至,使脏腑气血亏虚日甚,而成虚劳。

冬季怕冷是什么回事

2、冬季怕冷可能因为操劳过度

操劳过度,因劳至虚,日久成损。尤其是操劳伤神过度及恣情纵欲较常多见。忧郁思虑,积思不解,所欲未遂等劳伤心神,心失所养,脾失健运,心脾损伤,气血亏虚成劳。而早婚多育,房事不节,频繁手淫等,肾精亏虚,肾气不足,久则阴阳亏损。

大病,邪气过盛,脏腑损伤,耗伤气血,阴阳,正气难以恢复,病后失于调节,易发成劳,病久失治,误治,久而不愈,病情日深,损伤人体气血阴阳,或产后失于治疗,难以扶正祛邪,可演变虚劳伤阳邪。

3、冬季怕冷可能因为雌激素降低

年轻女性因为体内雌激素的含量高,体内的热量容易转化成脂肪储存在皮下,新陈代谢较慢,热量的合成作用大于分解作用,使体内热量释放较少,保持体温。而45至55岁更年期女性由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中枢功能异常,血液循环不好,更容易怕冷。

4、冬季怕冷可能因为甲状腺分泌不足

甲状腺素有“生热”的作用,能使人体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由于产热少,所以怕冷。而甲减患者,因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导致患者比其他人更容易怕冷。

冬季怕冷是什么回事

除此之外,研究表明:对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有伴有血浆中甲状腺素降低,而女性主要因为月经导致铁的损失。

5、冬季怕冷可能因为雷诺氏综合征

手足冰凉还要注意血管炎、周围神经炎以及雷诺综合症等。雷诺氏病多见于女性,发病年龄多在20~40岁之间,在寒冷季节发作较重。如果双手在遇到冷空气或者用冷水泡一下的时候出现变白,然后变红或者変紫的情况,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是雷诺综合征的表现,提示身体内出现了某种异常,甚至是严重的疾病,如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皮肌炎、系统性硬化等。很多患者,他们往往几年甚至十几年前即出现了雷诺现象,但是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为是“冻疮”。天气转暖后,他们的症状往往会减轻,因此就渐渐淡忘了。

冬季温中御寒的中药材

1、干姜。它属于温补类型的药材,可以温经止血以及温中止痛,还兼具温肺的功能,帮助化痰止咳。

2、玉桂。可以温补肾阳,温中逐寒,散寒止痛,还可以治疗腹痛。

3、蜀椒。又名川椒,是花椒的成熟外皮。可以温中止痛,治疗脾胃虚寒等作用。

4、胡椒。味辛,性热,归胃,大肠经,可以治胃寒。

5、丁香。具有温中降逆,散寒止痛和温肾助阳等功效。

冬季怕冷是什么回事

冬季保暖食疗

1、韭菜炒核桃仁

先将核桃仁炸至焦黄,再加入韭菜、食盐,翻炒至熟,具有补肾助阳的功效。

2、黑芝麻

配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五脏。注: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3、香附益母草煲鸡

香附10克,益母草15克,鸡肉250克、生姜3片。各物分别洗净,鸡肉切块,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味即可服用。

4、陈皮川芎鸡蛋汤

陈皮1个,川芎5克,鸡蛋1个,精盐适量。将川芎、陈皮和鸡蛋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去渣,调味,吃蛋饮汤,每天1次,7天一个疗程。

原文地址:冬季怕冷是什么回事(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722761122581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