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

发表日期:2019-08-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
二、冬季中老年人养生禁忌
三、老人冬天喝什么粥好

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

1、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

1.1、早晨一碗粥,一日都清爽

早晨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粥,不仅经济实惠,还能润燥滋阴哦。

1.2、香菇具有防止中老年血脂升高的功效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1.3、中老年人吃黑木耳补气、益智

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

1.4、中老年人吃大枣补中益气

大枣性味甘温,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是冬季上佳的滋补品。它富含铁元素,可促进血液循环,病后体弱、贫血患者以及冬季手脚冰凉的女性都适合用大枣调理身体。

1.5、每天睡觉前泡泡脚

每天睡觉前泡泡脚,泡泡澡,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

1.6、充足的睡眠

中老年人在冬季要有充足的睡眠,最好是"早卧晚起",养精蓄锐。中医认为:早睡可以养人体阳气,保持身体的热度。

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

2、老年人冬季养生六大操

2.1、九十度——腰部腿部运动

功能:增加身体柔软度、腹部的收缩以及筋骨的伸展。

2.2、耸耸肩,缩缩头——肩部运动

功能:消除肩部酸痛。

2.3、右手拉左腳——手脚运动

功能:加强心肺功能以及身体柔软度。

2.4、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眼部运动

功能:消除眼睛疲劳。

2.5、脖子扭一扭——颈部运动

功能:预防颈部酸痛、回复头脑清醒。

2.6、朝气蓬勃——蹲踞拉伸运动

功能:增强腰力、锻炼脚趾、提高身体的平衡力,同时加强内脏的功能。

3、冬季中老年人注意事项

3.1、手脚受冻是不能烤的

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如果受冻后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能力。

3.2、天冷的时候是不能不出屋的

冬天一到,许多人都不愿意动了,特别是老年人,但是如果总是呆在紧闭的室内,污浊的空气容易使人患病,所以说,冬天居室也应当适当的除尘通风,人们也要多到户外去走一走,晒晒太阳,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适应气候的变化。

3.3、皮肤痒了是不能挠的

冬天因为干燥感到浑身发痒的时候是不能用手抓挠的,否则容易抓破皮肤引起季发的感染,防治方法是多喝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喝,勤洗澡,勤换内衣。

3.4、嘴唇干了是不能舔的

嘴唇干了不能用舌头来舔来增加水分,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粘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摸上一层浆糊一样,因而会显得更加的干燥,嘴唇干裂的时候呢可以用热水洗净,抹上一层香脂。

冬季中老年人养生禁忌

1、忌外出过早

冬季的早晨,室外是一天温度最低的时候,所以外出最易引起感冒,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老人最好选择上午10点以后到室外锻炼。

2、忌日晒过长

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使大气中有害的化学物质、微生物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

3、忌洗浴过长

冬季空气干燥寒冷,许多老年皮肤干燥脱屑、瘙痒,误以为是由于不清洁所致,于是每天洗浴一次,结果越洗皮肤越干燥脱屑更多。其实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最宜。

4、忌活动过剧

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老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若运动后头晕、头疼、四肢乏力、胸闷气短、失眠多梦,那就说明运动量过大,要注意减少运动量,甚至暂时停止运动。

老人冬天喝什么粥好

1、红豆薏仁粥

薏仁80克、红豆80克、枸杞6克、核桃仁13克、山药13克、陈皮2克、甘草1克、大枣10枚。

养生功效:祛湿利水,健脾和胃,补益肝肾。

2、六豆养颜粥

黄豆、绿豆、红豆、黑豆、白芸豆、扁豆、花生、薏米、黑米、江米各20克,红枣10枚。

养生功效:营养丰富,补益气血,调和脾胃,养颜驻容。

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

3、六豆清火润肠粥

绿豆、豌豆、扁豆、赤小豆、花生、黑豆、燕麦、高粱、薏仁、糙米各20克,火麻仁12克、桃仁6克、杏仁12克。

养生功效:营养丰富,清火润肠,益智健脑,滋养肝肾,镇静催眠。

4、苞谷碜(玉米粥)

玉米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黄金主食,其中所含的“全能营养”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食用。

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麦的5-10倍。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有效预防心脏病、癌症。

原文地址:冬季中老年人怎样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71412152258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