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9-08-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 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
二、老年人冬季养生饮食禁忌
三、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

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

1、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之黑木耳

黑木耳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甘露糖、木糖、卵磷脂、脑磷脂、钙、铁等,有防止血液凝结、心脑血管疾病、大便干结的作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

2、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之黄豆芽

黄豆芽是大豆在水中浸泡发芽的产物。在这个过程中,大豆在自身酶的作用下,蛋白质结构变得疏松,蛋白质的消化率和生物效价提高,维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成为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3、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之大豆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齐全,其中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较高,能弥补粮食中赖氨酸的不足。它既可当蔬菜,又可代替粮食。冬天吃大豆特别有益。中医认为,大豆味甘,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4、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之红糖

红糖有化瘀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之功效。对于体寒虚弱、造血功能下降的老年人,特别是大病初愈之人,均有良好保健功效。而且,红糖是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铁、锌、锰等成分,营养价值比较高。但红糖的每日摄入量建议不要超过25克。

5、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之梨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选,它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除此以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

老年人冬季养生饮食禁忌

1、忌多:应少吃多餐,忌暴饮暴食。饮食过多,会使胃肠发生急性扩张,引起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有的研究表明,少吃多餐是防止肥胖的好办法。

2、忌硬:人到老年,牙齿松动,消化功能低下,食物宜切碎煮烂,蔬菜宜用嫩叶,忌进食过硬和油炸或过干食物。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

3、忌偏食:老年人饮食应多样化,合理搭配食物,注意补充些含铁、钙丰富的食物,因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缺钙易发生骨骼胶钙和骨质疏松。

4、忌寒:老人体多阴虚,不喜寒,饮食宜热,可暖胃养身,尤其在寒冷的冬天。

5、忌陈腐:老年人抵抗力低,消化腺分泌机能减退,胃肠蠕动弱,若食品不新鲜,易造成消化、吸收不良及消化道其他不适。

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

1、早睡晚起,心要静

冬季早晚寒气重,且极易侵入人体,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弱,因此要避开早晚的寒气。中医认为冬天要“早起晚睡”,是说要比春天和夏天稍微晚一些起。冬季,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恶化都是与人的心理状况息息相关的。老年人一定要避免忧伤、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的刺激,保持心态乐观,精神愉悦。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

2、注意保暖

由于老年人的主要脏器老化,功能减弱,适应性差,故当寒潮袭来时,高血压、中风的发病率增高,心血管病人容易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及心衰。严寒还是伤风感冒、支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哮喘病的重要诱因。因此,冬季老年人的衣着要松软、轻便、贴身、保暖。

3、多晒太阳益身心

冬季阳光对老年人健康十分有益。长期呆在室内,少到户外接受阳光照射的老人,普遍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状,发生骨质疏松。这些紫外线对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保健专家在冬季鼓励老年人多去户外晒晒太阳,有助于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

原文地址:老年人冬季养生应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68820082258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