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发表日期:2018-11-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二、肝火旺盛的症状有哪些
三、老人肝火旺吃什么水果好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1、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1.1、芹菜粥

秋季常使人肝火上升,出现头痛眩晕等症。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人常食有益。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肝火旺盛者常吃些芹菜粥,对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烹饪方法:将芹菜洗净切碎,与枸杞、粳米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稀粥。早晚温热服食,坚持几天就可看到效果。

1.2、白茅根雪梨猪肺

白茅根具有凉血止血,清热生津,利尿通淋的功效;雪梨味甘性寒,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猪肺味甘,性平,可补肺虚,止咳嗽。所以本汤具有清热生津、化痰止咳的功效,尤适用于秋季身体燥热、流鼻血、咳嗽,或痰中带血、内分泌失调者服用。

烹饪方法:猪肺洗净,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雪梨切块,白茅根切段,陈皮用水浸软;用料一齐放入汤煲,先武火煲滚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2、冬季肝火旺的原因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实质性脏器,肝脏在人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一项就是解毒。肝脏具有解毒的功能。

2.1、平时所吃的油腻、辛辣及化学合成的药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致使血液循环不畅,这时肝脏充血并且下腹腔静脉受压,就导致肝火上升。

2.2、肝火多由外界天气刺激、或者心情不好生闷气等都会引起肝火上升,所以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及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也非常重要。

2.3、天气寒冷如果长时间不运动,就会体内血流不畅通,阻止肝脏在解毒过程中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也会使肝脏充血造成肝火旺的发送。

2.4、由于多数乙肝患者的肝脏存在病变,这就使得机体产生的许多有害物质和毒素在体内过多堆积,相比正常人来说,更容易导致肝火旺的发生。

3、冬季肝火旺喝什么茶

3.1、蜜糖红茶

冲泡红茶,再根据个人口味调适量蜂蜜、红糖。每天饭前喝1次,能温中养胃、护肝驱寒,适合肝火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3.2、枸杞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可以泡茶饮用,还会缓解眼睛疲劳和酸涩。

3.3、陈皮茶

将干橘子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10分钟左右,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凉后,放入冰箱中冰镇一下更好。常饮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肝火旺盛的症状有哪些

1、头胀

肝火旺的患者会发现头胀的症状,由于很多朋友们情绪非常的激动,特别容易恼怒,每次发脾气的时候会感觉头胀,有头痛的现象,同时还会有昏沉,以及闷热的症状。部分患者会伴随有口干口苦等,一旦发现有这些症状,大家需要多进行调节。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2、烦热,舌头红

肝火旺的患者还会发现有烦热,面红,心烦,易怒等现象,患者的舌头比较红。由于人体的情绪波动较大,晚上的睡眠质量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还有部分患者会发现睡眠质量不佳,每次生气的时候会感觉胸部会有疼痛的症状。

3、脾气暴躁

肝火旺的患者精神一般都不是特别的好,气色不佳,通常都会有心烦意乱的症状,脾气特别暴躁,同时还会有乏力,嗜睡等现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会下降,情绪波动较大,也会影响到日常工作与生活,对个人的工作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老人肝火旺吃什么水果好

1、香蕉--清热解渴的最佳水果

香蕉是我们在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之一,香蕉里面不仅几乎不含脂肪,而且含有较多的植物纤维,具有清热解渴、润肠通便的功效,此外,香蕉里面含有一定量的钾元素,有降压利尿的作用,帮助排除身体内的毒素,对于长期以来的肝火旺盛、血瘀气滞都有较好的缓解效果。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2、西瓜--凉性降燥的最佳水果

西瓜是夏季常见的水果,属于凉性的食物,对于祛热败火、消除烦躁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外,西瓜可以清心凉爽、养心安神。但是需要注意,老年人不能多吃西瓜,西瓜吃多了容易引起老人的胃部不适,还有就是西瓜适宜随切随吃,因为西瓜的糖分较高,容易招致蚊蝇。

原文地址:冬季肝火旺吃什么调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33813042211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