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8-11-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二、老人冬季锻炼如何预防腰部扭伤
三、老人冬季锻炼之哪三种老人不宜跑步

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1、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1.1、循序渐进

人过中年,由于生理功能减退,对于运动负荷的适应能力减弱,机体免疫力降低。所以初练晨跑时,以走跑交替,晨跑的距离可以短些,时间不宜太长。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再逐渐增加晨跑的距离、加快跑速、延长时间。但一定要注意保持适宜的运动量、不贪多不求快的基本原则。

1.2、预防感冒

秋冬季天冷风大,中医认为,早晨为阳长阴消、阴阳交错之时,最好待日晨露初后再外出晨跑,此时最佳。由于中老年人适应能力差,到室外锻炼,应先多穿点衣服,戴上手套等,待身体发热后再开始脱衣,以免感冒。

1.3、呼吸得法

在晨跑过程中切忌憋气。憋气会给心脏带来较大的负荷。中老年人心脏功能较弱,血管脆性增加,容易诱发心血管和脑血管病。晨跑时,应使呼吸均匀,做到"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如果感到疲劳、呼吸困难,应马上减缓跑速或停下来走走,调整呼吸。

2、老人冬季运动有哪些

2.1、散步

这个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饭后散散步。但是冬天的饭后散步我们一般是在中午的饭后散步比较好,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因为中午才是一天当中最暖和的时候,如果早晚的话,比较冷。如果早上,可以选择在上午10点以后,选择下午的话,下午5点之前比较好。总的原则,选择一天当中气温比较适宜的时候。

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2.2、自行车

骑自行车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比较适合年轻人,但是要注意的是,骑自行车一定要做好头部、耳朵和手的保暖措施,必须的把耳朵给护着,同时戴上比较防风保暖的手套,最好还加个护膝,围着公园或是沿湖自行车道慢慢骑行,优雅而有情趣,也是非常棒的。当然,时间也要选择好,不能是太冷的时候。

3、冬季锻炼之不同年龄锻炼方式不同

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强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运动伤害,所以,此时健身最好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

具体项目上,可根据年龄差异而有所不同:年轻人可以进行跑步等高冲击有氧运动,消耗更多热量;中年人可安排快走、慢跑、爬楼梯等运动;老年人可安排散步、瑜伽、太极拳等项目。

年轻人由于身体对气候的适应能力较强,体质较好,体力恢复快,冬季健身时间可以安排在早上和下午;中年人适应能力稍差,可以在下班后,18时至20时身心比较放松的时间段进行锻炼;老年人冬季健身的时间一般应选在14时至19时,他们身体较弱,选择温度最高、有阳光的时间进行健身,更容易活动开,从而避免身体伤害。

老人冬季锻炼如何预防腰部扭伤

1、在剧烈活动前做好准备活动

尤其是腰部的准备活动更要认真去做,如前后弯腰、左右侧弯、上跳下蹲、旋转腰部、拍打腰部,等腰部充分活动开以后,此时的肌肉发热、血液循环畅通,再参加剧烈运动,便不易发生腰扭伤。

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2、注意姿势正确、用力得当

每一项健身运动,都有一定的动作要领,应掌握正确的运动姿势。腰部运动要逐渐用力,先小后大,更不要用猛力,以免发生腰扭伤。

3、保护腰部

有慢性腰肌劳损、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慢性腰扭伤的人,腰部的肌肉、韧带软弱无力,协调性和稳定性较差,健身锻炼时要注意保护腰部,用宽腰带勒腰,增强腰部的支撑力量,并注意不要猛然用力和过度弯腰。

老人冬季锻炼之哪三种老人不宜跑步

1、体形较胖的老年妇女骨骼变脆,肌肉韧带变硬,若跑步锻炼,易致肌肉、肌腱、韧带损伤。男性6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不宜练跑步,以练太极拳、气功或体操为宜。

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2、患有隐匿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跑步。因为跑步有可能触及、诱发潜在的疾病。例如有的老人患有胆结石病,可从未发过病,即使慢跑,也有可能使位于胆囊底部的结石震落到胆囊颈部而引起绞痛。

3、患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炎等疾病的老人不宜跑步。因为这些病人在跑步时,使机体耗氧量增加,易导致机体缺氧,诱发心肌梗塞或脑血管意外。

原文地址:老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355417322115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