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

发表日期:2018-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
二、预防哮喘病发作的药物
三、哮喘病吃什么食物

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

1、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

一忌:少吃腥辣油腻和过甜过咸的食物。如肥肉、海鱼、虾蟹、羊肉;过甜和过咸的食物容易导致呼吸道上火,可能会诱发哮喘的发作。

二忌:刺激性食物和产气食物。辣椒花椒、芥末、咖喱粉、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可能诱发气道痉挛,所以应尽量不吃。产气食物有地瓜、土豆、韭菜、黄豆、面食等,它们易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腹胀,限制肺的通气,还可诱发哮喘,

三忌:冷饮及碳酸饮料。哮喘患者的气道处于高反应性状态,冷饮刺激往往可诱发气道痉挛,引起哮喘发作,尤其在冬季更不能饮用;而碳酸饮料往往添加了诸如香精、色素等成分,对人体有害无益,其所含二氧化碳气体于肺不利。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

2、哮喘病临床表现

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咳嗽、胸闷。严重者被迫采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干咳或咳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现发绀等,有时咳嗽是唯一的症状(咳嗽变异型哮喘)。有的青少年患者则以运动时出现胸闷、咳嗽及呼吸困难为唯一的临床表现(运动性哮喘)。哮喘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发作,经数小时至数天,用支气管舒张剂缓解或自行缓解。某些患者在缓解数小时后可再次发作。夜间及凌晨发作和加重常是哮喘的特征之一。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

3、哮喘病怎么诊断

对于有典型症状和体征的患者,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后,可作出临床诊断;对不典型病例,应作支气管舒张或激发试验,阳性者可确诊。

预防哮喘病发作的药物

1、糖皮质激素(类固醇)吸入剂:能消除支气管壁黏膜的非特异性炎症,防止黏膜水肿,能制止黏膜分泌产生刺激性化学介质。但是,吸入类固醇没有松弛平滑肌的功能,所以没有立刻舒张支气管的作用。因此,有些病人对它的作用常常低估。常用的皮质激素有丙酸倍氯米松、布的奈德等气雾剂。由于局部吸入用药直接到达肺部,避免了口服给药的副作用,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常用药物。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

2、色甘酸钠:肥大细胞膜的稳定剂,可有效地预防过敏性哮喘的发作。一般认为,它可用来防止哮喘发作,后来发现它不但对变态反应性哮喘,而且对运动诱发的哮喘也有效。但是对它怎样起预防作用还不清楚。常用的是粉末胶囊,用特殊辅助工具吸入,粉剂每个胶囊20毫克,每次20毫克,每日吸入4次;也可用气雾剂吸入,混悬型气雾剂有每掀3、5毫克和5毫克两种。色甘酸钠主要用来预防轻、中症儿童哮喘,如在应用1~3个月后,虽然症状减轻,但还不能十分满意地控制哮喘时,可考虑换用皮质激素吸入。此药副作用很少,偶尔由于吸入干粉可以引起刺激性咳嗽。

哮喘病吃什么食物

1、排除致敏食物

如果致哮喘过敏食品有多种,则应提供营养丰富的、经过排除过敏原的膳食,并由营养师专门制定食谱,以保证营养素的供给。过敏性体质者宜少食异性蛋白类食物,一旦发现某种食物确实可诱发患者支气管哮喘发病,应避免进食。宜多食植物性大豆蛋白,如豆类及豆制品等。常见致敏食品有牛奶、鸡蛋、麦子、谷物、巧克力、柑橘、核桃、海味、河鲜等,通常煮的食物比新鲜食物致哮喘的机会少。

2、婴儿慎用牛奶

婴儿应以母乳为主,母乳中含分泌型免疫球蛋白抗体,能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如饮用牛奶导致哮喘发作的婴儿,在2岁以后可谨慎地再次饮用,但再次饮用时应有处理过敏反应的措施。牛奶含有多种蛋白,以β-乳球蛋白为最常见过敏原。

3、生热营养素比例

每天能量供给不少于30kcal/kg,高糖类食物会使呼吸系统负荷加重,故在哮喘发作时,应适当减少糖类功能比例,以减少二氧化碳的生成,其供能比不超过总热能的50%。另外,蛋白质也会增加氧的消耗,所以哮喘急性期发作适用高脂膳食。

原文地址:哮喘病人冬季如何饮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455322721758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