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养胃

发表日期:2018-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如何养胃
二、冬季养胃中药有什么
三、冬季养胃喝什么茶

冬季如何养胃

1、冬季如何养胃

早餐不能省。

研究表明,经常不吃早餐引发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的几率高达36%,还易导致低血糖、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患病风险。一份好早餐应包含谷类、奶类、肉类、豆制品、水果和蔬菜等。此外,早餐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在空腹状态下损伤胃黏膜。吃的速度不宜过快,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持续20~30分钟。

午餐补蛋白。

午餐应注意补充优质蛋白,比如瘦肉、鱼类、豆制品。冬季午饭前可以喝点汤,因为在食物比较干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况下,适量的汤水有益于消化和吸收。饱餐后宜站立一会儿,不要坐卧或下蹲、弯腰,以免腹压过高诱发胃食管反流。餐后不宜立即快走或奔跑,以免引起胃下垂或腹部痉挛痛。冬季如何养胃

晚餐宜清淡。

进食量以七分饱为好,并注意补充杂粮和新鲜蔬菜。因为晚上睡眠中心跳和血液循环都比白天慢,胃肠运动也会减慢,如果进食大量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易使血脂高,使血流更缓慢,不但易导致消化不良、肥胖,还会增加心脑血管意外风险。杂粮和蔬菜不但可预防高血脂,还可以增加维生素摄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2、冬季养胃禁忌

忌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忌酗无度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少量喝酒可以促进血液在身体内的循环,成人每天不得多于2两酒,否则不但对我们的肝脏有伤,还会伤到我们的胃黏膜,延缓胃溃疡的愈合过程。冬季如何养胃

3、冬季养胃原则

定时定量: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还应保持每餐食量适度;

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冬季养胃中药有什么

1、白术

白术性温,味苦甘,入脾、胃经,具有补脾、益胃、燥湿、和中的功效,用于治疗脾胃气弱、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虚胀、泄泻、痰饮、水肿、黄疸、湿痹、小便不利、头晕、自汗等症,为常用的中药材。市场上有用菊三七的根冒充白术,使用时要注意鉴别。

2、山药

吃山药可健脾益胃、助消化,对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有帮助。选山药也有讲究,一般应选外观完整、平直、粗细均匀、无异常斑点、没有腐烂的山药。冬季如何养胃

3、黄精

黄精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也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服用,如果是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的人群,可以将黄精与党参、白术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果是伴有口干食少、饮食无味、舌红无苔等胃阴虚的人群,则可以将黄精与石斛麦冬、山药等调配药膳食用。

冬季养胃喝什么茶

1、四君子茶

四君子茶含有人参皂甙、糖类、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等,对中枢神经、心血管及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能助消化、改善脾胃气虚症。本方主治脾胃不健而引起的全身虚弱症候。

党参10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甘草10克。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800c.c.的水加热滚沸后续煮5分钟即可关火,趁热饮用。每天饮用不超过800c.c.

2、枸杞红枣生姜

红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养胃、护肝、解毒抗癌之效,而枸杞除了明目,亦有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加入了生姜,也能发散风寒、预防感冒。用这三样煮水喝,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肠胃不适、口干舌燥等不适症状。

枸杞20颗、红枣6粒、生姜3片。枸杞用温水泡发2-3分钟,红枣用刀从中间划一刀;将泡后的枸杞,红枣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入800ml清水,开大火烧开;煮沸后,下入生姜片,转小火,盖上锅盖,焖煮5分钟即可。

原文地址:冬季如何养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455323021758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