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

发表日期:2018-04-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
二、糖尿病足的病因
三、糖尿病足怎么治疗

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

1、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

高纤维饮食

每日需要纤维素成分占总量的20%左右。生活中,常用米糠、麸皮、玉米皮、甜菜屑及海藻类植物制成糕饼等纤维食品,是病足患者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健康食品。

脂肪

病人的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为,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的脂肪在36克以下。

碳水化合物

对病足患者,每日保证200~350克的主食,如米、面等含有丰富的糖类,是糖尿病足患者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蛋白质

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应比一般人要高,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蛋白质90~120克,才能保证每日需要。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

2、糖尿病足临床表现

感觉改变通常呈袜套样表现,首先累及肢体远端,然后向近端发展。轻触觉、本体感觉、温度觉和疼痛感知的共同减弱;运动神经病变表现为足内在肌萎缩,出现爪状趾畸形;自主神经受累表现为皮肤正常排汗、温度及血运调节功能丧失,导致局部组织柔韧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开裂。

3、糖尿病足怎么检查

最常用的非侵入性检查为动脉多普勒超声。其数据由绝对压力或踝-肱指数表示。踝-肱指数达到0.45被认为是截肢后伤口可愈合的最小值。足趾血管压力绝对值达到40mmHg是伤口愈合标准的最小值。注意有动脉硬化性疾病的患者可能出压力值假性升高的现象。其他的血管检查包括皮肤灌注压和经皮氧分压的测定。前者是通过试验确定皮肤受压后阻断其再充盈所需的最小压力。后者也可用来确定截肢术后愈合的潜力。压力如果小于20mmHg则有很高的伤口感染风险,而高于30mmHg表明有足够的愈合潜力。

糖尿病足的病因

第一方面就是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围血管并发症,这个周围血管并发症在早期由于血管管腔的逐渐狭窄,所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包括病人下肢的麻木、疼痛、行走距离越来越短。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

第二方面就是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围神经性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病人的感觉并发症,所出现的感觉丧失或者是异常。比如四肢末端特别是足部的感觉异常所出现的麻木、走路的感觉好像踩着棉花一样,或者有针刺感等等一系列的表现,这些都是糖尿病病人的周围神经并发症。

第三方面就是在周围血管和神经并发症的基础上,由于保护措施不得力,由于穿鞋、袜子、剪指甲不合适等等,出现了皮肤的破损,紧接着皮肤破损而出现的一系列的症状,溃疡久不愈合,迅速恶化,恶臭等,那么这一系列的问题都称之为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怎么治疗

对症疗法

改善心功能,可适当应用扩张冠脉的药物和利尿剂等。退热,有发热者可用冰袋、精擦浴物理降温;必要时应用退热药(激素或消炎痛栓等)。纠正酮症、水、电解质紊乱,及时补钾、补液,保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

支持疗法

注意补充营养,如营养神经的甲钴胺(弥可保)、神经妥乐平、维生素B族等肌注或口服,有贫血、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者可补充血浆、人血白蛋白等。注意防治其他器官感染,尤其是肺部和尿路的感染。

换药疗法

专家表示,换药的原则可概括为:

一消:抗炎消毒。二减:减轻压力。三清除:外科清创。四延期切除和缝合:治疗一段时间后,坏脚皮温下降、水肿消退、伤口干燥后,可用含表皮生长因子的敷料继续换药,也可局部喷洒654-2、胰岛素等,同时切除干痂和不规则骨突出物,缝合皮肤或移植皮瓣等。

原文地址:冬季吃什么可以预防糖尿病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343002321680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