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8-04-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二、冬季养生做什么运动
三、冬季运动的误区有哪些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1、冬季运动要注意防止冻伤

冬季锻炼要注意防冻伤。冒寒锻炼身体外露的部分,包括手、脸、耳、脚等都需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另外锻炼结束之后,也不宜立马烤火或用热水浸泡这样容易加剧冻疮的发生,一定要先按摩寒冷部位。

冬季运动锻炼要注意防寒保暖。锻炼的时候不能穿的太少太单薄,但是也不能穿得太多太厚影响到锻炼,甚至影响到身体的血液循环。一般防寒保暖注意戴手套、帽子和护耳套。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2、冬天运动注意适当热身

冬季进行锻炼的之前一定要进行热身准备活动,活动全身的肌肉、关节至身体微微发热,产生热量之后再进行正式地锻炼。这样能减少运动带来的损伤。

冬季运动锻炼不可过于激烈,一般在身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为宜。如果是过于激烈运动或者是运动时间过程的话很容易使身体负担加重出现不适。

3、冬季运动要选择合适的时间

不少人由于忙于工作,导致运动的时间十分匮乏,而冬天天时较短,往往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天就黑了,这样也就不利于运动了,所以不少人都选择在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去运动。

其实不管是冬季还是其它季节,都是不适合在早上锻炼身体的,因为早上大气压强脚底,导致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都集中在地表处,在早上锻炼的时候,由于肺活量增大,导致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会被大量吸入体内,这样对身体健康反而会不利。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4、冬季运动不要喝饮料

冬季运动外之后,身体流汗,导致体内水分流失,此时不少人会选择购买饮料来缓解口渴症状,其实运动完之后是一定不能喝饮料的。

不管是什么饮料,里面都是有很多糖分的,运动完之后喝饮料,虽然可以暂时缓解口渴,但是饮料中的糖分具有渗透性,这样就会加剧体内的水分流失,身体一旦出现缺水现象,不仅会口渴,而且也会引起血液流通不畅,大脑供血受阻,出现非常疲劳的现象。

冬季养生做什么运动

1、慢跑

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粘滞性增加,伸展度降低,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稍微大的运动就会容易引起拉伤。所以我们可以将习惯的快跑变成慢跑,同时将晨跑改成上午十点以后或是下午。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身体消耗量过大,同时也避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2、瑜伽

既然冬天空气干燥寒冷,对人的呼吸道刺激较大,不适合剧烈的运动,那么咱们就转到室内做一些简单舒适的运动吧,瑜伽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瑜珈这种来自古印度的神秘健身方式通过姿势、呼吸、冥想等练习,使神经系统平衡,解除心理压力。它的动作非常缓慢,而且并不会造成全身大汗淋漓,长期练习瑜伽可调理内脏系统,排除体内毒素,柔韧身体。最适合冬天这个缩手缩脚的季节练习,帮助抻拉筋骨了。

冬季运动的误区有哪些

1、轻装上阵

冬天健身穿多少衣服是一大难题,穿多了就热,少了又冷。有的人干脆穿一件运动衫就外出锻炼,这种“轻装上阵”的做法不可取。

运动前,人体尚处在常温状态,此时脱衣过多,冷空气会对肺、支气管以及脾胃有不良的刺激作用,容易诱发健康问题。

建议:冬季健身一定要学会增减衣服,可以穿得有“层次”一些。大家可以随着活动量增加,逐渐脱掉身上的衣服,并放在离自己近的地方。运动完要及时穿上衣服,避免着凉感冒。

2、过度运动

冬季是人体新陈代谢相对缓慢的季节,中医讲究运动中的内守,避免阳气外泄,大汗淋漓的运动不一定对身体有好处。

建议:做一些轻度的有氧运动,如行走、慢跑、养身操等;在运动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心跳过快、大量出汗,又或是呼吸困难,应该及时停下来休息;锻炼完应及时把汗擦干,注意保暖,防止热量散失;运动后不要立即洗热水澡,防止出现脑缺血而晕倒。

原文地址:冬季运动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343002021680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