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体寒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4-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体寒吃什么
二、冬季体寒怎么调理
三、冬季体寒吃什么食疗方

冬季体寒吃什么

1、冬季体寒吃大枣

大枣可以帮助女性朋友补气养血,同时对于体寒女也有很好的驱寒作用。民间有“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之说。大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大枣富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物质,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冬季体寒吃什么

2、冬季体寒吃羊肉

有肉是温补的食物,适当的吃一些羊肉也可以驱除女性朋友身体寒气,羊肉富含优质蛋白和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物质,可以在冬季补充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达到“暖身”效果。

3、冬季体寒吃坚果

坚果当中含有很高的油脂,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物质,并且坚果还有温补的功效,可以帮助女性驱寒,坚果油脂含量较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并富含磷脂、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中医认为坚果性味偏温热,有补肾健脑、强心健体、御寒的作用,而冬季对应的是肾脏,可增强体质。

4、冬季体寒吃热巧克力

黑巧克力富含类黄酮,这种抗氧化物有助抗击自由基对身体的损伤,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在热牛奶中加入两块黑巧克力,不但有益身体健康,还具有一定的暖身效果。

5、冬季体寒吃燕麦

燕麦富含膳食纤维和植物蛋白质,具有很好的饱腹感,有助控制体重,其中的β葡聚糖具有降低“坏胆固醇”的作用。此外,燕麦还富含多种矿物质,有助身体抵抗寒冷。燕麦可以用来熬粥,也可和大米搭配做成燕麦饭。

冬季体寒怎么调理

1、增减衣物

最外层的衣服应有防风性,可选呢绒、毛皮或皮革质地的服装;羽绒衣内可形成相对不流动的空气层,保暖性很好,是冬季旅游的首选服装,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以利保温、干燥。

泉穴。按摩次数每天2~3次为宜,每次按压穴位各40~50次。

2、勤运动、勤甩手

早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平日,工作40分钟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工作中也可以不时地活动手指、脚趾头,皆可帮助血液循环。

3、护好足部

俗语说“寒从脚下起”。现代医学认为,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不足,长时间下垂,血液循环不畅,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发冷。脚部一旦受凉,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冬季体寒吃什么

因此,冬季要注意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并经常洗晒。平时多走动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另外,临睡前用热水烫脚后以手掌按摩脚心10分钟,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4、揉揉足三里

天天按摩,可以缓解手脚冰凉及全身畏冷的症状。如有全身畏冷的现象,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及足三里。如要加强脚的保暖,可按摩脚部的至阴穴涌泉穴。按摩次数每天2~3次为宜,每次按压穴位各40~50次。

冬季体寒吃什么食疗方

1、百合牛肉汤

材料:百合(干)、红枣、白果生姜、牛肉。

做法:百合拣去杂质,可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白果去掉外壳备用;牛肉切成薄片;生姜切丝。在砂锅中放进白果、百合,先加清水煮开,然后放进牛肉与生姜,再次煮开之后转成小火,等到白果炖熟炖烂了即可食用。

2、当归鲫鱼汤

材料:当归、鲫鱼。

做法:鲫鱼去鱼鳞,去掉内脏洗净;当归可以切丝或者切段。锅里下油,油热之后把鲫鱼放进去煎制两面微黄,然后倒入适量清水,把当归也一起放进去,转小火煮开即可食用。

3、枸杞乌鸡汤

材料:枸杞、乌鸡、红枣。

做法:枸杞、红枣洗净沥干备用;乌鸡洗净之后斩成鸡块,沸水焯一遍,在锅里加清水,把鸡块放进去煮开,然后把枸杞与红枣也加进入,转小火慢慢炖熟就可以了。冬季体寒吃什么

4、莲藕煲牛腱

材料:莲藕、红豆、牛腱、生姜。

做法:莲藕洗净之后切段,红豆可提前2小时泡发,牛腱切成小块,生姜切丝。把以上所有食材一起放进砂锅中,加清水,大火煮开之后用小火慢慢炖熟即可食用。

除了用食疗方来调理体寒这个坏毛病以外,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通过运动、泡脚等来帮助我们改善体寒。


原文地址:冬季体寒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34300172168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