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进补吃什么
1. 冬季进补吃什么
2. 冬季进补喝什么汤
3. 冬季进补喝什么粥
二、什么人适宜冬季进补
三、冬季进补的禁忌有哪些

冬季进补吃什么

1、冬季进补吃什么

萝卜: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中维生素A、C的含量特别丰富,生吃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生气的功效;熟食则能益脾和胃,消食下气。

冬季进补吃什么

白菜:“百菜不如白菜”,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

豆腐:豆腐营养价值丰富,物美价廉。由于豆腐中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所必须的多种矿物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的美称。两小块豆腐,即可以满足人体一天钙的需求量,特别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

莲藕:莲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将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特别是将莲藕与排骨放在一起炖汤,还能补血健脾。

2、冬季进补喝什么汤

2.1、黄花菜板栗鸡汤。材料:黄花菜,鸡肉,板栗,枸杞,姜,盐。

做法:鸡肉洗干净,切成块。黄花菜泡发好板栗剥好皮。煮沸清水,放鸡、板栗和姜片,盖上锅盖大火煲30分钟左右,转叙煲20分钟。

再放入黄花菜和枸杞半小时,接着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2.2、当归红枣老鸭汤。材料:老鸭350克,当归10克,红枣50克,姜10克,清水1500克。调味料:盐5克,鸡精3克,糖1克,胡椒粉1克。

做法:将老鸭斩块汆水,当归、红枣洗净,姜切片待用。净锅上火,放入清水、姜片、老鸭、当归、红枣,大火烧开转叙炖50分钟调味即成。

温馨小提示:当归有补血、养血之功效,对面黄血虚、唇甲苍白、月经不调、心悸眩晕有一定的食疗作用。鸭的基本营养要素有代射能,粗蛋白质,粗纤维、钙、磷、多维和微量元素等。

3、冬季进补喝什么粥

3.1、脊肉粥:取脊肉50克洗净切小块,用少许油炒后与粳米50克、适量水同煮成粥,加食盐少许调味,早晚空腹食用。

《随息成饮食谱》载,猪肉补肾液,充胃汁,滋肝阴,润肌肤,利二便,止消渴,起洭羸。猪脊肉的特点是色白面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1、B2等多种具有美容作用的营养成分。本粥除体虚面色不悦之人食外,平素健康之人常喝此粥,有防皱除皱的作用。

冬季进补吃什么

3.2、甜浆粥:大米50克洗净与新鲜豆浆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许,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大豆有宽中益气,利大肠,润泽肌肤的功效,豆浆的营养价值更为丰富,并易消化吸收。

本粥除起润肤的作用外,对体虚久嗽、便秘等症亦有良效。

什么人适宜冬季进补

1、阳气虚弱者:阳虚的人冬天常会流清鼻涕、手足冰凉、小便清长、夜尿频频、大便稀溏、阳事不举。凡有这类现象的人可用熟地、附子干姜人参羊肉狗肉等共炖食。同时还可内服金匮肾气丸、龟鹿补肾丸、十全大补丸、人参大补丸等。以期阳气再生、祛除寒气、强壮体质。

2、患冬令病者:一些慢性病一到寒冬便易发作,故称之为冬令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尿多症、冻疮等。这类病人多肾气亏虚、阳虚外寒,预防和治疗的最佳方法就是温补,以温药和之,可选用熟附子、肉桂肉苁蓉海马狗肾、人参、炙甘草枸杞子等,可间常食之。

冬季进补吃什么

3、年老体弱者:年迈体弱者除注意起居、调养精神以外,善于进补也是很重要的。冬天人的食欲比平时要大很多,而且身体对营养的吸收也比平时更加容易,正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好时机。身体虚弱的老年人可以多服一些鸡、牛奶等;阳气不足的则可以用一些枸杞子、肉苁蓉等来补充阳气;血瘀者可以使用人参黄芩酒来活血祛风。

冬季进补的禁忌有哪些

1、忌盲目食狗肉: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不宜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狂犬肉,染上狂犬病。吃狗肉后不要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会生成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因此,大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就会因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而极易被人体吸收。

2、忌无病进补: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会伤害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另外,补药也不能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

原文地址:冬季进补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574041321136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