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发表日期:2018-0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t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二、t冬季小儿腹泻食疗方
三、t冬季小儿腹泻怎么治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1、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最好以母乳喂养

由于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患秋冬季腹泻。

注意卫生l妈妈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母乳喂养的婴儿,妈妈在喂奶前,应将乳房擦洗干净。人工喂养的婴儿,要特别注意奶具的消毒且不要吃变质的奶。餐具、炊具用前消毒。

添加辅食有讲究

秋季添加辅食时,一定要注意先从少量开始,在花样上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使宝宝的消化道有个适应的过程。另外,添加辅食时应从半流食开始,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过早地加固体食物,易导致腹泻。给婴儿制作辅食时应选用新鲜的食物,现吃现做,不要给婴儿吃剩食。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保护臀部

每次便后都要为宝宝清洗臀部,防止发生皮炎,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防止被粪便尿液浸渍而出现“红屁股”。

2、小儿腹泻的病因

饮食护理不当多见于人工喂养儿。喂养不定时、不适当或以淀粉类食品为主食,或饮食中脂肪过多以及断奶后突然改变食物品种,均能引起轻~中度腹泻(消化不良)。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由于口渴,吸乳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腹泻。大便为稀薄或蛋花汤样,无脓血和酸臭味,如不及时控制,易并发肠道感染。

过敏性腹泻如对牛奶或大豆制品过敏而引起的腹泻。

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主要是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肠道对糖的吸收不良引起腹泻。

气候因素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或由于口渴饮奶过多等都可以诱发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腹泻。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3、小儿腹泻的症状

轻型起病可缓可急,以胃肠道症状为主,食欲不振,偶有溢乳或呕吐,大便次数增多(3~10次/天)及性状改变;无脱水及全身酸中毒症状,多在数日内痊愈,常因饮食因素及肠道外感染引起。在佝偻病或营养不良患儿,腹泻虽轻,但常迁延,可继发其他疾病。患儿可表现为无力、苍白、食欲低下。大便镜检可见少量白细胞。

重型常急性起病,也可由轻型逐渐加重、转变而来,除有较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有较明显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和全身中毒症状(发热、烦躁、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昏迷、休克)。多由肠道内感染引起。

冬季小儿腹泻食疗方

1、鸡蛋玉米羹

材料:罐头玉米160克,鸡蛋2个,罐头蘑菇40克,淀粉5克,牛奶100克,净冬菇、料各25克,鲜豌豆粒20克,精盐4克,葱、姜各1克。

制作方法:鲜豌豆放入热碱水中泡一下,捞入凉水中泡凉;炒锅烧热,加油用葱、姜、料酒煸锅;倒入豌豆、蘑菇、冬笋,稍烩后,加水,倒入玉米、鸡蛋、牛奶和盐,开锅后加入淀粉勾芡即可。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2、三鲜玉米羹

材料:嫩玉米粒50-100克,鲜贝切小丁25克,火腿肉丁25克,熟鸡肉丁25克,淀粉适量,鸡汤视人数而定。

制作方法:将嫩玉米蒸煮熟烂,再放入鸡汤中与鲜贝丁、火腿肉丁和鸡丁共煮5分钟,勾淀粉,调味后即可食用。

冬季小儿腹泻怎么治

1、中药类治疗小儿腹泻。

现在在临床上有许多的中成药制剂都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关键是要明确如何来提高小儿腹泻患儿服药的依从性,中药类的药物应避免在小儿腹泻患者饭后喂药以免引起呕吐,或是硬喂导致宝宝强烈的逆反,尽量寻求一些患儿愿意接受的办法顺利的进行喂药。

2、黏膜保护剂治疗小儿腹泻。

这类药顾名思义,就是能覆盖在小儿腹泻患者的肠黏膜上,吸附病原体和毒素,增强肠黏膜的屏障功能,并阻止病原微生物的攻击。常用药有思密达、必奇等。服这类药需注意它的用法,一是空腹,二要强调与水调和的比例。空腹不是指饭前,而最好在两餐之间;怎样与水调和,务必认真阅读药物说明。这两条做好了,会极大地减轻小儿腹泻患儿症状,缩短病程。

原文地址: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574041021136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