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火吃什么菜

发表日期:2017-07-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上火吃什么菜
1. 冬季上火吃什么蔬菜
2. 冬季上火吃什么水果
3. 冬季上火的食疗方
二、冬季上火有哪些症状
三、冬季上火不能吃什么

冬季上火吃什么菜

1、冬季上火吃什么蔬菜

1.1、苦瓜

中医认为,苦瓜味甘性平,解毒排毒、养颜美容,可除邪热,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解劳乏,清心明日,因此是为首选。

1.2、黄瓜

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有助于缓解夏季口渴、痰多能症状。

1.3、木耳

木耳亦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和血止血等功效。木耳含有一种胶质可以吸附灰尘杂物,帮助排除废物,排毒清胃。

冬季上火吃什么菜

1.4、胡萝卜

胡萝卜味甘,性凉,又富含各种维生素,有养血排毒、健脾和胃的功效,加速体内汞离子的排出。

1.5、山药

山药生食的排毒效果最好。目前超市也有卖铁杆山药,细长的茎杆,去皮打成汁引用,或者炒食均可。

2、冬季上火吃什么水果

2.1、荸荠

且不管荸荠是水果还是蔬菜的争论结果到底如何,我们只关心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健康。清肺热和解毒就是它最大的功效,而清脆多汁的时令荸荠不论是入菜,还是做甜品都一样受欢迎。

2.2、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维他命E,不仅能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

2.3、香蕉

香蕉既是一种美味的四季果,更是能改善肌肤毛病的好帮手,全因香蕉由内至外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香蕉的果肉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神奇是蕉皮素还可抑制真菌和细菌,治疗皮肤搔痒症,常吃香蕉更可滋润肌肤,防止肌肤干燥。

3、冬季上火的食疗方

3.1、三味黄瓜

将黄瓜洗净,去头尾,切丝;青椒去蒂、去籽,洗净,切丝。将黄瓜丝放入盘中,撒上盐,搅拌均匀。锅置火上,放入花椒油烧热,放入青椒丝、葱末、、白糖翻炒均匀,倒在黄瓜丝上拌匀即可。

冬季上火吃什么菜

3.2、韭菜猪血汤

猪血切厚片,以滚水汆烫后捞起备用。酸菜洗净切丝,韭菜切小段。高汤煮开,放入酸菜丝煮5分钟,加入猪血煮3分钟,加调味料,起锅前放入韭菜段即可。

3.3、什锦蔬菜汤

将干香菇放入40度左右的温水中浸泡约30分钟,泡软后洗净备用。把胡萝卜去皮切成片,芹菜摘去叶子不要,将芹菜梗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玉米去皮去须,洗净后切大块。将香菇,玉米,芹菜和胡萝卜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转为中火继续煮20分钟,煮好后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冬季上火有哪些症状

寒包肺火易感冒。冬季严寒,大家通常都只想到受寒了引起风寒感冒,其实很多感冒是“寒包火”,它是内热犯肺再加上外寒束表引起的感冒。有的人在燥热的房间内坐很长时间,又不注意补水,还过食肥甘厚味,天气虽然寒冷,但体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突然出门接触冷空气,一时适应不了,就会出现寒热交加的情况而发生感冒,表面是受了寒,全身怕冷发热,但又表现出口臭、便秘、咽喉肿痛、咳黄痰等上火的症状。

心火旺口舌生疮。冬季气候干燥,若再一味吃补品或辛辣刺激食物,还可能引起心火旺盛,容易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心烦、失眠等症状。

肝火大头晕眼干。夜间暖气太足导致的睡眠质量不好或经常熬夜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都会使得肝脏不能休息,于是只好加班加点排毒,造成肝火旺盛,容易头晕眼干。此外,还可能有急躁易怒、两眼发红等症状。

胃火盛口苦便秘。酗,嗜食辛辣、油腻食物的人容易因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胃火旺盛。胃火大还有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

冬季上火不能吃什么

1、辛辣刺激与热性食物

麻辣锅、盐酥鸡、羊肉炉、人参鸡、当归鸭、炸猪排、羊肉、牛肉、猪肉、鸡肉、鳝鱼、香料类(如葱、姜、蒜头、蒜苗、辣椒、洋葱)、麻油、四物汤、坚果类(如花生、腰果)、茴香叶、肉桂等。

冬季上火吃什么菜

2、热性水果

释迦、榴莲、荔枝、芒果、龙眼是民众最常吃的热性水果,因此,摄取时适量就好。

3、甜食

热量主要从淀粉、糖分及油脂中获取,一旦过量摄取热量上升,相对地火气也会上升,包括各式蛋糕、甜甜圈、麻花卷、太阳饼、奶油酥饼、凤梨酥、巧克力、糖果、饼干、添加精致糖的咖啡、茶、可乐、汽水等。

4、冰品

冰品或冰块会让血液凝结在肠胃道,降低血液循环功能,而且如前文所述也会造成体温调节的失衡,尤其是已有感冒、支气管炎、免疫力低下、老年人常因虚火旺盛,造成口干舌燥,这时如果冲动饮用冰品更容易加重症状,必须忌口。

原文地址:冬季上火吃什么菜(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9958363419939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