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锻炼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8-05-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锻炼注意事项
1. 春季锻炼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2. 春季锻炼要注意热身
3. 春季锻炼要选择正确时间
4. 春季锻炼要注意保暖
二、春季锻炼适合哪些项目
三、春季锻炼有什么禁忌

春季锻炼注意事项

1、春季锻炼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首先,没有任何一种运动是人人皆宜的,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果只是盲目地选择运动项目,不仅不会达到健身的目的,相反还会对身体不利,比如身患高血压或糖尿病的老人参加快跑,就会对身体不利。

心肝肾等脏器有严重疾患者,须经医生同意才能进行锻炼,且只适宜进行时间较短、强度较小的运动。

春季锻炼注意事项

春季健身时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若运动量过大,则会使津液消耗过多,损伤阳气。另外出汗过多,毛孔开泄,易受风寒。

2、春季锻炼要注意热身

冬季过后,体内的骨骼和韧带处于僵硬状态,贸然开展激烈锻炼容易造成损伤。只有在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才能将体内储备的能力逐渐释放出来,从而达到锻炼效果。

运动前必须先活动腰部与四肢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和避免扭伤的发生。很多人健身都是“三分钟热度”,健身效果不明显。所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能够长期坚持非常重要。此外,也可到健身场馆进行跑步机、器械、健身操等锻炼,因健身场馆里有一种大家共同健身的良好氛围,可帮助你坚持下去。

3、春季锻炼要选择正确时间

有研究表明,14:00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17:00~19:00达到最佳,适合锻炼。老人习惯晨练,但必须选择空气环境好的地方,初春万物复苏,空气中有很多对人体有利的负离子,易被人体吸收。

锻炼最好的时间是在黄昏和晚间,因为太早到户外运动有很多弊端,并且有研究证明,晚练比晨练更好。因为上午人体多数节律都处于上升阶段或者已达高峰,运动会加快节律的运行,造成“高上加高”,导致节律的不稳定。

4、春季锻炼要注意保暖

早春气候多变,春季健身注意事项之一是切忌在大汗淋漓后脱下衣服或在风口处休息;剧烈活动后不应骤停休息;锻炼后要用干毛巾擦干汗水,并及时穿好御寒衣服。

春季锻炼注意事项

春季虽然天气已经开始转暖,但气温还是很低,所以锻炼时要注意,肢体不要过于裸露,以免造成关节方面的损伤。并且在运动过后,如果衣服潮湿的话,要及时更换衣服,以防着凉感冒。

春季锻炼适合哪些项目

1、快走

在空气新鲜的郊外逛逛,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达到了运动耗脂的效果。专家建议,一个人每天运动量的最低限度应该是消耗3000大卡的热量,这正好与步行一万步所耗热量相当。

2、骑单车

骑着这种靠体力去踩的脚踏车,穿越周围像画卷一样美妙的风景,心情不禁畅快无比,顿时感觉这不仅是一种健身运动,更是一种心灵放逐的愉悦。人的手和脚上有许多人体相应的穴位,当你紧握车把与用力蹬单车时,实际上已经不知不觉开始了身体的穴位按摩。骑单车不仅能借腿部运动使血液循环加速,同时也强化了微血管组织。

3、登山

登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的空气异常新鲜,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山间道路坎坷不平,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没有经过人为修饰的非台阶路段,可使人体肌纤维增粗、肌肉发达,增强肢体灵活度。另外,在山巅之上极目远眺,可以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还可使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和休息。

4、放风筝

在春光里踏青放风筝,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清醒头脑,促进新陈代谢。在放风筝时,可以活动周身关节,可以舒展筋骨,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状态,放风筝时昂首眺望,极目远视,能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疲劳。

春季锻炼有什么禁忌

1、忌骤然锻炼

应当循序渐进。春季锻炼目的是增强身体机能,要注意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锻炼之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做好准备运动,放松身体各处的肌肉和韧带。

2、忌衣着单薄

要做好保暖防寒,气温常常变化,忽冷忽热让人措手不及。锻炼时,活动大、身体出汗多,此时受冷空气吹拂的话,身体容易受凉感冒,更可能引发呼吸道疾病。

春季锻炼注意事项

3、忌空腹锻炼

运动前进食、饮水都是春季锻炼注意事项。空腹或饱腹都不适合锻炼,否则容易造成血糖过低、血液黏滞。而且,春季天气还是比较冷的,血管容易收缩,空腹锻炼时人可能会因为心脏疾病而发生猝死。

4、忌运动后狂补水

运动后要跟着心脏的节奏喝水。运动后的身体还处于兴奋期,心跳速度也没有恢复平缓,因而在尽量保持饮水速度平缓的前提下,间歇式分多次饮水,这样心脏才能充分吸收水分。

原文地址:春季锻炼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584971521855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