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把脉 影响脉象的三个重要因素

发表日期:2016-10-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影响脉象的三个重要因素是什么?把脉是中医诊断的常见手法,也是特色之一,而脉象会体现出很多问题,那你知道影响脉象的三个重要因素是什么吗?想知道的话继续往下看吧。

影响脉象的三个重要因素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而切脉是一个非常具有神奇性的技巧,里面还是有很多讲究的。中医自古便有号脉这一绝学。望,闻,问,切始终以普遍应用的技巧,尤其是切脉,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神奇性的技巧。在公元前五世纪,我国就已经出现了脉诊,并一直沿用至今,充分证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科学性。

现代脉象研究证实,脉象的形成,主要取决于心脏的功能、血管的机能、血液的质和量。这三方面决定了脉象出现某些形态的改变,即脉动应指的形象,也即脉象。脉象首先可显示这三方面因素的病变,其次可据其推断其他的病变。显然,脉象是有其客观存在因素的。


中医把脉

1、什么时候号脉最准确

中医号脉有讲究早晨空腹号准最准确,每天早上太阳刚升起来、人们刚起床、在没有吃任何东西的时候号脉最佳。这是因为太阳刚刚升起,阳气刚刚进入体内,人体在夜晚的阴气也渐渐退去,此时人体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各方面都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这个时段的脉象,是人体平和状态下的真实反映。

原文地址:中医把脉 影响脉象的三个重要因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wangwenwenqie/147651557417625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