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的习俗 不同地域的各种习俗(2)

发表日期:2018-01-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山东

山东“孔府食制”中,规定“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意米仁、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里还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种形状的水果,是为点缀。这种粥专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另一种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给孔府里当差们喝的。

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粥

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粥的来历

中国农历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农历十二月称腊月,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兴建寺院,煮粥敬佛的活动也随之盛行起来,尤其是到了腊月初八,祭祀释迦牟尼修行成道之日,各寺院都要举行诵经,并效仿牧女在佛成道前献一种“乳糜”之物的传说程式,煮粥敬佛。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而腊八也从此成了佛教徒的节日,称为"佛成道节"。

原文地址:腊八节的习俗 不同地域的各种习俗(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guoyinshiwenhua/151692210521244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