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锅文化 与成都火锅的区别

发表日期:2016-06-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重庆火锅非常的受欢迎,但是为什么重庆火锅如此出名呢?重庆火锅又有什么来源呢?除了重庆火锅,还有就是成都火锅,那么重庆火锅和成都火锅有什么区别?接下来就来看看重庆火锅的历史渊源吧。

重庆火文化

海派:纤夫号子,码头记忆

海派火锅即水派火锅,因发源于江边,故得此名。

早年的重庆还没有修建像样的公路通往外省,只有水路,靠船只运输。不能过江的牛便送往南纪门的屠宰场宰杀。那时人们只留肉、骨、皮,而将内脏弃之江边。精打细算的纤夫们将内脏捡起,洗净后放入锅中,加以花椒辣椒生姜等调料煮食,以此果腹驱寒。

后来一些小贩在江边开起简陋的店,以低廉的价格从屠宰场收购牛内脏,做起了小生意。泥炉、黑锅、长条板凳便是当时店内简单的设施。码头的船夫、脚夫、纤夫进来,看见哪锅周围有座位,便热闹地吼着“镶起,镶起”,赶忙坐下。因为彼此间不认识,所以就在锅里分格子,各吃各的格子,各算各的钱。

现在想来,这种食物在当时很可贵。于小贩而言,解决了生计;于纤夫而言,解决了温饱。再想远点,于现在的重庆而言,形成了特有的城市名片。

如今,老灶、土碗、红亮亮的底料、充盈在大街小巷间的牛油香,已经成为了重庆生活的一角缩影。几双筷子一起伸到锅里捞啊捞,划拳喝啤,吃热了直接打赤膊,粗着脖子大声谈笑。


重庆火锅文化 

重庆火锅的魅力远不止如此,外地人来到重庆,首先要尝的便是火锅。很大一部分人会放弃装修优雅的高档火锅店,宁愿选择赵二、夜福这些门店老旧的火锅店,为的是尝到地道的码头火锅。

边品尝着原始得有些粗糙的麻辣鲜香,边听老重庆人讲讲旧时的纤夫、船夫,这时候海派火锅似乎又升华成了一种文化。

身处现今时尚繁华的都市,吃的是过往流传下来的美食,心里回味着以前码头热火朝天的号子,肌肉结实黝黑的纤夫,穿着补丁衣裳、破洞胶鞋的船夫,仿佛咀嚼在嘴里的是生活本身质朴的滋味。

陆派:驼铃响、火锅香

火锅通常被认为是码头、纤夫的美食延伸,但是除了码头文化重庆还有一种鲜为人知的马帮文化。重庆除了两江交汇还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山城。

原文地址:重庆火锅文化 与成都火锅的区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guoyinshiwenhua/146678317315367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